金耐社区:支部建在小区里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2-06-16 14:58:59

支部党员查看小区下水井

支部党员手绘的小区排污管道堵塞勘探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飞云  方秀莲

“今天到我家吃饭,你们都来,我做拿手菜!”前段时间,岳塘区五里堆街道金耐社区耐火小区下水道更新工程正式完工,小区居民林桂芝来到小区业委会,热情邀请大家到她家做客。

今年以来,金耐社区在耐火小区推行“支部建在小区里”, 服务送到家门口,让小区党支部引领业委会,发挥作用解难题,打造文明和谐小区。

支部进小区 服务“零距离”

去年,仅一个月时间,耐火小区居民林桂芝家的下水道就堵了三次,“每次堵了都要喊人来疏通,没过几天厕所又有臭水回流。”

麻烦不止于此,小区部分居民家墙面斑驳,屋内渗水让人忧心;楼栋内电动车“飞线”充电堵塞通道;小区道路坑坑洼洼,绿化带垃圾乱堆……群众怨声载道,吵着换物业。物业也委屈:小区正“老去”,对其修复需大量资金,公司无力支付。

如何破题?“在小区成立党支部,形成以党支部为主导,物业、业委会、居民等多方联动的小区治理架构。”金耐社区负责人介绍,去年湘钢将近90名已退休老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后,社区根据就近原则,在耐火小区建立了两个党支部。

“党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热心公益事业、有责任心的老党员钱荣华担任了小区其中一个支部的书记,后来又被居民推选为业委会主任。钱荣华上任后,带着老党员用3天时间查看了小区42个下水井,制作的小区排污管道堵塞勘探图为今年小区下水管道更新工程提供了巨大帮助,使得该项工程一周内便完工,最大程度节约了人力物力,彻底解决了居民的头疼事。

支部党员按“先自治、后治理”理念,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实行党员联系户制度,挨家挨户搜集居民意见和建议,解决其实际问题,引导居民从“看客”变“主人”。

党群齐发力 小区换新颜

小区党支部建立后,“触角”不断延伸,接连成立了宣教文艺服务队、环保卫生服务队、安全巡逻服务队、矛盾调处服务队、爱心帮困服务队等党员志愿者队伍参与小区基层治理,通过党员身份进家庭,职责进楼栋,将小区楼栋、公共设施、路段、小游园管理责任到人,并通过党员包治安调解、包室内外环境卫生、包家庭子女教育,包邻里互助“四包”责任制,做到小事不出楼、大事配合办,织牢小区治理网络。

在耐火小区,如今有这样一处温馨之所——“人人坞党群服务站”。平日里,这里总是很热闹,支部成员、业委会成员和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面对面为群众解决问题,极大方便了业主。

金耐社区以人人坞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发挥党员志愿者理想信念“坚守人”、 红色先锋“引路人”、 知行合一“践行人”、细致温暖“贴心人”四种身份责任,建立起了宣传、帮扶、服务三大平台, 通过“耐火小区微信群” ,打造了15分钟党建服务圈。群众遇到了急难事,如今总习惯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服务群发出“求助订单”,热心党员争着“接单”,困难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党建引领,群众加入,小区党支部还带领群众积极开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活动,持续美化家园。如今,电动车集中充电站、小区人脸识别安防系统等项目也在小区建起来。“不买房、没搬家,如今的耐火小区,环境整洁、邻里友善,是个幸福的大家园!”老住户们纷纷为小区的变化点赞。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