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社区:党建引领“四抓四推”推动“清廉社区”建设

    2022-06-16 14:52: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慧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政治清明、民风清朗”的清廉社区目标要求,近日,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运河社区就清廉社区建设工作,以“四抓四推”为抓手,积极推动清廉建设融入社区各项工作中、渗透到社区每一个角落,多措并举推动“清廉社区”建设。

抓好组织联建,推进社区政治清明。运河社区以党组织为核心,联合联点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党员志愿者共500余名党员参与到“清廉社区”建设中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清廉书画室、道德讲堂、远程教育播放室等平台,营造清廉氛围。通过讲廉政党课、谈廉话、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读党纪条规、办廉事等活动形式,让党员干部保持廉心,筑牢思想防线,同时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的忠诚落到具体行动中,带动社区居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截止目前运河社区共举办廉洁书画展2次,开设廉洁文化课堂和法治讲堂等廉洁文化活动4次,讲廉政党课1次,为居民面对面解难题50余件,实现“清廉社区”共驻共建。

抓好阵地联管,推进社区班子清廉。运河社区“两委”成员带头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让清廉意识在党员、社区工作人员中入脑入心。社区党总支书记不定期与社区工作人员、支部党员进行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党员、社区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纪律规矩,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社区工作者队伍。社区严格落实党务居务公开力度,建立廉洁政务公开责任制,用“公开”管住“小微权力”,及时更新居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真正做到居务透明、服务高效、管理民主、群众满意。有效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建设和监督社区事务的热情,调动党员群众共建清廉社区的积极性,形成良性互动的建设氛围。

抓好载体联动,推进党员干部清正。社区通过“线上+线下”传统宣传教育平台,积极传播正能量,“线下”把廉政教育作为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通过“老党员分享家风家训”“典型事例通报”等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培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线上”社区通过廉政文化栏、微信群、LED显示屏等张贴廉政海报、发布典型事例、悬挂廉政宣传标语等手段,大力营造清廉氛围,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营造“人人崇廉、人人倡廉”的良好氛围。截止今年6月份以来,社区发送廉政短信400余条,悬挂廉政宣传标语4条,LED显示屏播放廉政标语100余次。

抓好活动联谊,推进民风清朗。运河社区举办“廉政书画展”,邀请参战老兵、百岁老人、党员群众参加,展览以“梅骨清气满乾坤”为主题,共征集到党员、居民书画作品40余幅。组织50余名青少年在党员活动室开展“剪纸倡廉洁、正气沁童心”廉政剪纸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弘扬廉政文化,增强孩子们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开展树立典型,评选“最美家庭”“党史廉洁小故事天天见”等活动,倡导居民廉洁治家、勤俭持家,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社区依托10个党支部、8个驻社单位,2个联点共建单位在辖区内开展清廉进社区、清廉进小区、清廉进家门“清廉三进”活动,讲好廉政小故事、建好清廉共创联盟,有效推进社区依法治理,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