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油茶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2-06-15 17:00: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得花)仲夏六月,在祁阳市网红打卡地唐家山油茶文化园,油茶基地休闲旅游观光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水果园里桃子丰收采摘,处处一派热闹繁忙景象。

祁阳是中国油茶之乡和国家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基地。近年来,该市坚持把油茶作为乡村振兴富民工程、生态文明重点工程,对油茶新造、更新改造、抚育改造和品种改良真金白银进行补助,对油茶育苗、种植、生产、加工、科研、技改、品牌培育、营销推广等全产业链进行全方位政策激励扶持。同时,实行林地“三权”分置,在不改变林地所有权和承包权的前提下,合法合规对企业流转的林地,进行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颁证,鼓励企业加快林地流转。为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市按照“大产区、大园区、大景区”的发展思路,新建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区,打造了单片面积超过10万亩的高标准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并依托园区产业规模优势,鼓励油茶企业构建新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动油茶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三产融合样板区。该市还以油茶为主题,建设油茶科普示范基地、油茶文化博览馆和农文旅设施,创建以油茶文化为特色的3A景区,促进三产融合,唱响祁阳油茶品牌。

目前,该市油茶林总面积62.56万亩,有万亩连片油茶基地6个,培育龙头企业10家、大户228户,中国驰名商标2个、中国好粮油品牌8个,年产茶油1.5万吨,产值20亿元以上。今年以来,全市完成油茶新造1.2万亩,实施油茶低改5.4万亩。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