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最强降雨 湘潭市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

    2022-06-15 09:43:33

529-65日,湘潭市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强度大、来势猛、侵蚀性强,导致土壤含水率短时显著增高,引发大小各类地质灾害475起,损坏房屋124间。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提前谋划部署,积极采取排危除险、加密预警预报、强化避险转移等措施,实现了地质灾害零伤亡

通过气象预测预报及时掌握气象信息,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这轮强降雨前抓紧抓实工作部署。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隐患排查工作,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497处,临坡切坡建房户3.5万余户。针对这些情况,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各级政府、村组和隐患点群测群防员,积极构筑市、县、乡、村四级群测群防网络,实现了市领导包县(市)、县(市)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组、村两委包防患点的包保责任体系。在此基础上,组织地灾隐患点群测群防员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制度,实现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及时预警。

另一方面,为切实提高地灾高危风险区干部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自然资源部门在“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开展了防灾避灾救灾知识宣传,并组织了13批次宣传培训,培训620余人次,宣传受众2万余人。还积极参加莲城应急-2022·防汛军地联合实兵演练,在该市重点地灾隐患点——桂花村船形山滑坡隐患点组织开展临灾避险演练,使群众真正掌握避险能力,提升地灾防治干部临灾处置能力。

地质灾害的防治,不能仅靠制度措施,还得靠技术设备。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通过布设专业化、现代化监测预警设备,初步构建142处专业监测预警系统,在此次强降雨过程中充当了千里眼、瞭望塔角色,系统共发布预警报告20次,预警消息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工作群和电话叫应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发送到地灾防治工作人员、隐患点群测群防员和切坡建房户手中,实现了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到人

这轮强降雨中,湘潭全市及时转移地质灾害威胁群众692人次,实现了地质灾害零伤亡。下阶段,湘潭市地灾防治工作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夯实防灾减灾的基础,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构建人防+技防的格局,抓实抓细宣传培训、排查巡查、值班值守、监测预警等,切实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陈姿雯

责编:郭芝桃

来源:湘潭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