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流程走体验税惠红利直达快享|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一把手走流程”工作纪实

    2022-06-10 14:58:47

沿着流程走体验税惠红利直达快享

--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一把手走流程”工作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彭乐

初夏之日,天气比较清凉,国家税务总局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局长耿韬早早赶到雨湖区办税服务厅前,驻足等候另一位来自企业的朋友。原来,耿韬要参加“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体验活动,沿着办税流程当一次“体验师”,本次他选择了广受社会关注的留抵退税业务。不多时,湘潭恒镕建材有限公司的李会计便应约而至,与耿韬一同走进了办税服务厅。

无需取号,两人径直来到电子税务局区域,自助办理留抵退税业务。打开电子税务局界面,李会计娴熟地登陆账户,快速点击留抵退税模块,提交相关资料。耿韬打趣问道,“操作如此熟练,想必是已经多次办理留抵退税业务了吧!”李会计这才想起是要与来自税务局的一把手共同体验业务办理流程,便慢下速度,一步一步做示范,并解释道,“我是第一次提交申请,但是之前看了你们发过来的业务操作指引,一步一动,快捷易懂!”

三五分钟后,一笔25672.12元增量留抵退税申请就在系统内完成提交,纳税人端的操作全部完成。告别李会计,耿韬来到雨湖区税务局二楼的税政股,从后台看到了这笔业务的流转信息。税政股工作人员彭婕告诉他,“系统能够智能判断留抵退税业务的合规性,若有风险提示,将会自动阻断流程。”再三确认业务信息无误后,彭婕完成了审批,将留抵退税业务推送到下一个环节。

与此同时,耿韬也随同业务流转,来到了雨湖区税务局四楼的收入核算股,这里将进行留抵退税业务办理的最后一道税务环节,开具收入退还书。收入核算部门的工作人员戴小年一边开具文书,一边介绍,“系统内收到的退税申请,每天下午三点前会在税政部门完成审批,四点前在我们这里完成审核,没有风险的退税信息当天都会走完税务端的所有流程,再以电子数据的形式抵达人民银行,纳税人一般次日就能收到退税款。”

回到办公室,耿韬梳理了一遍留抵退税全流程,觉得颇为满意,当即编辑了一条信息,发给企业李会计,“留抵退税业务全程畅通、快办简批,当日事、当日毕,贵企业的退税资金明日应可到账。”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