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街道荷塘村:修建“最美”水渠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09 16:31:18

施工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郭思嘉) “水渠修好了,我们田里的收成就有保障了。”6月8日,看着新修缮的水渠,荷塘街道荷塘村村民许雄喜笑颜开。

荷塘村这条水渠是灌溉全村1000多亩良田的“主动脉”,也是红旗水库的主要排水渠道。多年来,由于渠道年久失修,淤泥堵塞,严重影响了排水灌溉效果,每年一到汛期,雨水就会溢出渠道,不仅没能灌溉下游的田地,还让周边的不少庄稼、果园遭了殃。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4月底,荷塘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启动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对红旗水库排水渠进行疏通修缮。“目前,渠道已经完成清淤畅通工作,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一条最美水渠。”荷塘村党总支书记许剑介绍,通过清淤泥、除水草,困扰村民们多年的内涝问题已经解决。下阶段,荷塘村将在水渠两侧补植耐冲刷性水生植物,增强观赏性,用枕木加固水渠两侧,营造古风古韵氛围。同时,通过增设水车等亲水设施,为前来“打卡”的游客提供休闲散步、观赏美景、亲近自然的滨水空间。 “修建好水渠,解决了内涝,灌溉了农田,美化了环境,更带动了村里的乡村旅游发展,一举多得!”许剑对荷塘村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