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石雕展魅力--跨越千年 祁阳“砚"遇 

    2022-06-09 15:12: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陈彦霏)在第17个自然和文化遗产日即将来临之际,祁阳市开展以“喜迎二十大,观摩崖石刻,品祁阳石”为主题的湖南·祁阳“石”文化展览活动,此展览在祁阳市档案馆一楼展厅举行,展览活动从6月9日至7月10日,为期一个月。

祁阳石是祁阳境内特有的石材,现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早在唐代祁阳石就开始开采、加工,传承了千年,石雕艺术也成为了非物文化遗产。以祁阳石为材料,通过特有的雕刻技艺,制作出供人玩赏的石艺雕刻作品,尤以石砚、石屏最为突出,清朝时祁阳石雕艺术品曾成为朝廷贡品。        

本次展会展品近300 件,奇石珍宝竞相登场,全方位演绎中华传统石文化之美,还举行了“独善其美”祁阳“石”文化研讨会,邀请了祁阳石资深收藏家杨全松讲课,展示祁阳“石”文化的独特魅力和风采,宣传、推广祁阳的地方非遗文化,提高了祁阳石雕技艺的新高度与祁阳石的知名度,为非遗的传承和保护贡献力量。


责编:桂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