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依法关停取缔小型屠宰场 用情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2-06-09 14:45: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邹乔夫 周双喜)“这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6月7日上午,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依法关停黎家坪镇生猪屠宰场,得到了周边的群众拍手称赞。

黎家坪屠宰场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因肉食品分区集中供应需要,为保障这一片区猪肉供应而在郊区设置建设的一所传统式手工屠宰场。近几年来,随着城区的快速聚集,因屠宰场缺乏升级改造条件,环保和扰民的问题日益凸显,邻近的不少商家和居民为此怨声纷纷,强烈要求屠宰场关停搬迁。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为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及环境卫生,4月26日,祁阳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第742号令《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屠宰环节非洲猪瘟检测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发布了《关于依法关停取缔12个乡镇B类生猪定点屠宰场所的公告》,决定依法关停取缔这12个生猪定点屠宰场所,并相应注销相关企业的屠宰证。6月7日,经过周密部署,历经半个世纪的黎家坪屠宰场终于被依法贴上了封条,上演了令百姓拍手称快的一幕,充分彰显了祁阳市委、市政府坚定关闭全市小型屠宰场的决心和信心。

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祁阳市人民政府这次依法关停取缔的12个乡镇B类生猪定点屠宰场所,主要零散分布在黎家坪、文富市、文明铺、龚家坪、大村甸、大忠桥、肖家、白水、黄泥塘、羊角塘、观音滩、潘市等12个中心城镇闹市区。这些零散分布的生猪定点屠宰场所,不仅存在行业集中度低、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而且均因无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环保设施和动物防疫条件不达标等,未能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公示备案,且在全国开展屠宰企业清理整顿后均被吊销了资质,猪肉质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关停取缔早已成为不可逆转之势。

加强生猪屠宰管理是保证生猪产品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关键环节。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邓春华说道,“依法关停取缔全市12个乡镇生猪定点屠宰场所,这既是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法律法规文件精神的要求,也是民心所向,是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必然进程。”邓春华介绍道,为确保首战告捷,祁阳市农业农村局按照“政府指导、依法监管、市场运作”的原则,严格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措施,顺利完成了对黎家坪镇牲畜屠宰有限公司的关停工作,这对于加快推进全市其他11个乡镇B类生猪定点屠宰场所的依法关停将产生巨大的示范推动作用。

生猪屠宰场的关停是否影响到市场猪肉的脱销?为了一探究竟,笔者随即又专程来到了黎家坪镇农贸市场,但见整个市场秩序井然,猪肉供应充足,原来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这猪肉色泽鲜嫩,摸起来有弹性、粘手,没有注水,我们买起来安心,吃起来放心。”一位正在肉摊边买肉的女士对我们说道。

“现在本地屠宰场关停了,我这里猪肉都是由浯溪屠宰厂直接配送过来,下午再也不用去买猪、拉猪了,凌晨也不需要再到屠宰场杀猪了,利润虽然有所减少,但我感觉日子过的要比以前轻松的多。”屠夫师傅一边熟练地忙着给顾客切猪肉,一边与我们开心地聊了起来。

浯溪屠宰厂目前是祁阳市唯一一家具有现代化生产设备和现代化管理能力的A类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日屠宰生猪达300头以上,鲜肉配送可辐射周边长虹、浯溪、龙山3个街道办及黎家坪、文明铺、龚家坪、文富市、大村甸、七里桥、下马渡、潘市、观音滩、茅竹等10个镇,辐射半径达40公里。笔者近日从祁阳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祁阳作为全国生猪产出大市,为进一步优化全市屠宰产能布局,推进全市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猪肉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提出的更高要求,祁阳市将积极鼓励在生猪养殖主产区新建屠宰加工、冷链、配送于一体的优势企业。目前,祁阳市正在距离市区40公里以上的白水和羊角塘两大中心城镇分别规划新建一座A类和B类现代屠宰企业,这两家屠宰企业建成后,与现在的浯溪屠宰厂将形成三角鼎立之势,秩序正常情况下,半小时内就可完成全市范围内的鲜肉配送,同时也将宣告祁阳彻底告别手工屠宰生猪的时代。

“从近段时间的执法抽检来看,我们还暂未发现私屠滥宰窝点以及非法添加‘瘦肉精’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祁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蒋卫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政策法规宣传,不断完善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及时收集精准摸排案件线索,加大对生猪定点屠宰的管理和调运监管,同时结合“扫黑除恶”,重拳打击“欺行霸市”违法行为,坚决确保市民吃上价廉物美的“放心肉”。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