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积极开展湿地“科普活动周”活动

    2022-06-06 14:39: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6日讯(通讯员 邓韵 李金城 尹洁)又值世界环境日,旨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在“51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于5月30日至6月5日,积极筹划组织开展湿地“科普活动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湿地科普宣教落地有声。

创新载体推进,提高湿地宣传教育工作覆盖面

为增进全市中小学生对湿地科普知识的了解,提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以开展“美丽湿地、生态祁阳”为主题的征文、手抄报、绘画比赛活动,寓教于乐,增强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兴趣,动手能力和宣传教育双提升。针对湿地宣教薄弱环节的乡镇中小学校,结合儿童节,组织了“湿地科普进校园”的教育帮扶行动,分别在进宝塘镇白合小学、观音滩中心小学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一次捐赠、一次讲座、一次倡议),赠送学习用品及《湿地家园》图书600余份,举行湿地科普讲座两场,并由少先队员宣读湿地保护《倡议书》,听众达2000余人,教育引导学生们认识湿地、了解湿地、爱护湿地。

丰富宣传形式,增强湿地宣传保护工作推动力

6月2日,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全体人员参与了祁阳市“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中,湿地公园管理局致力于《湿地保护法》宣传,在现场向群众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湖南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具体内容和如何保护湿地,活动发放湿地保护相关宣传资料共计3000余份。在日常宣传方面,湿地管理局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日常推送湿地保护知识与倡议,通过网络媒体投送、电视台播报、政府广场及关注度高的大型电子屏推送、流动宣传车等多媒体载体进行声影展播宣传湿地保护工作,有效提高了市民湿地保护意识。

打造宣传阵地,扩大湿地宣传保护工作影响力

充分发挥湿地公园科普宣教中心窗口作用,通过与德辉景区合作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将湿地知识科普和教育实践紧密围绕起来,期间接待中小学生达3000人次。在这里,同学们通过聆听宣讲、互动交流、自主学习,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湿地科普知识,也能开展动手操作体验农作物等植物栽培、参与保护母亲河湘江垃圾清理、环境保护实践等。同学们在既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也让珍爱湿地、保护环境的理念种在每个同学的脑海中。

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通过科普活动周一系列新颖有趣,意蕴深刻的活动,提升社会关注湿地、珍爱湿地的的意识,培养公众树立绿色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使湿地科普教育之花在祁阳大地上绽放。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