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雨湖古稀老人的多“员”身份

    2022-05-27 09:55:16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雨湖路街道风车坪社区便有一位“宝藏”老人,独居在风车坪社区70号楼的方翠兰,19年如一日,将社区当作自己的家,照顾邻里,做社区居民的“大家长”,成为邻居口中的“热心方姨”。

民情传递员

“方阿姨,我家暖脚器故障了,您能推荐一个电工师傅来帮忙看看吗?”“方姨,我从一号楼下来的时候看到有杂物堆积,怕有安全隐患。”在风车坪社区,一袭红马甲傍身的方翠兰所到之处,都有居民打招呼。

“有方阿姨在的地方,就会觉得安心”,70岁的方翠兰,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评价。1971年7月,方翠兰离开老家湘潭县青山桥镇新阳村,进入湘潭原邮电局工作,在长途电话接线处工作,后来,自动电话改制时,方翠兰调任到计费中心,原邮电局改制之后,方翠兰到了中国电信湘潭分公司的一个营业厅。看似简单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细心、认真成为方翠兰的代名词。

方翠兰的父母都是党员,自幼受父母教诲的她,1984年,满足申请条件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岗位上主动担当。需要下乡的时候,她主动申请,吃苦耐劳,冲在前列。“同事家里有什么特殊情况需要代班的时候,我就主动帮忙,能帮一点是一点。”2003年退休后,方翠兰被推选为单位退休支部的组织委员,带着退休的老同志共同学习理论,开展支部活动,同时,她的身影开始出现在风车坪社区的志愿者队伍里。

爱心接力员

“带着我来社区的还是我的爱人,”说起自己的老伴,方翠兰红了眼睛,她和老伴在朋友介绍下认识,老伴沉稳踏实,也是一名党员,1995年老伴所在的单位破产后,老伴就没再工作,承担起照顾一家人生活起居的责任,“家务清闲的时候,老伴就成了社区的老熟人,矛盾化解、邻里互助,都会干。”

方翠兰退休后,迫不及待地要老伴带自己到社区报到,两个人相伴,活跃在社区,这对从风车坪社区70号走出去的热心公益、待人热情的模范夫妻,成就了一段佳话。

“他厨艺很不错,做包子、包饺子、炒菜样样都行,”方翠兰回忆起老伴还在的时光,当时方翠兰家的餐桌,总会多摆一两副碗筷,邻居家的小孩无处托管时会放在她家、和楼下婆婆闹矛盾的儿媳妇会来她家诉苦……2013年初,原本活跃的夫妻俩,双双不见了踪影,那年2月,方翠兰的老伴与世长辞,她一时间受不了爱人离世的打击闭门不出,街坊邻居纷纷上门关心,社区干部也时常上门关心。两个月后,方翠兰终于走了出来。

她说,“在我最艰难的时候,他们给了我像家人一样的关心,现在我也要把他们当作家人一样照顾。”至此,方翠兰像是接过老伴肩上的责任一样,把自己完全奉献给了社区事业。

人民调解员

“每天看着穿红马甲、戴红袖章的志愿者巡逻,感觉生活在这里很安心。”在风车坪社区还有一直被居民高度评价的志愿者队伍,在这支队伍中,总能看到方翠兰的身影,这支队伍便是2014年方翠兰牵头成立的志愿者巡逻队,他们走街串巷,拎着小喇叭提醒居民注意消防、财产安全,留意社区治安情况。

协助社区工作十几年,方翠兰也成为社区工作的“多面手”。平日里,邻里发生矛盾纠纷时她是“人民调解员”、社区政策宣讲时她是“政策宣传员”、治安巡防时她是“网格安全信息员”。在抗疫战场上,她勇于担当,协助社区工作站在抗疫的最前线。

风车坪社区还成立了“方阿姨工作室”,在她的工作室里有多位能人,掌握了水电维修、文艺舞蹈、治安防范、法律咨询、书画美术等多项便民服务项目,工作室还承担了人民调解的职责,居民有矛盾,志愿者总是积极调解,化社区矛盾于无形。

“现在音乐声小了很多,结束时间也早了许多,终于睡上好觉。”社区居民张女士家紧邻风车坪主巷某酒吧,此前每天晚上睡觉前总能听到音乐声,影响了她休息,不堪其扰的她找到方翠兰。于是,方翠兰带领志愿者,频繁前往酒吧,寻找解决办法,她与酒吧老板多次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老板决定十点之后将音乐声音调到最小。

2021年,凭借着自己不怕苦、不嫌累,一心只为照顾好社区大家庭的事迹,方翠兰荣获了湘潭市“优秀志愿者”称号。她说,“我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只要群众有需要,我能干得动的一天,我就要一直干下去。”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湘潭日报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