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讲明 利益算清——桃源县退塘还田小记

    2022-05-27 09:41:50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五月的桃源,正是春耕繁忙时。5月10日,在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陬市镇高湾村的秧田里,旋耕机早就整平了田面,早稻秧苗已准备就绪,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着插秧。

“今年这块2.5亩的水田能种两季水稻,最少能保证4000斤粮食产量。”陬市镇自然资源所所长阎涛指着面前的水田说。回想两个月前,这块田的样貌截然不同。今年3月,陬市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高湾村村民高某正在自家责任田里挖塘,准备养鱼。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镇政府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制止其违法行为,要求其恢复土地原貌。

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给高某讲解相关政策,讲清国家关于保护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要求,还跟他仔细算了一笔账,详细地分析了违法成本和种田利益的差价。“您看,政策不允许,违法破坏耕地每亩要罚款3万多元,你种粮食最少收成有4000元。两季水稻之外,还可以种一季油菜,还有种粮补贴可以拿。这一进一出,还是种粮食好些”。经过耐心地沟通,高某认识到违法占用耕地挖塘养鱼的严重错误,当即表示马上按要求对破坏的农田进行整改复耕。工作人员又主动帮忙联系鱼苗的转运,尽量减少他的损失。随后,工作人员又对复耕复种进行了现场监督,精准丈量,严格参照复垦标准执行,土地整备好正好赶上早稻种植。

作为湖南省耕地面积和粮食生产双第一的大县,桃源狠抓耕地保护。自2021年起,该县自然资源局运行卫星监测与日常工作巡查相结合的监管机制,目前,已经完成1212块耕地“非农化”图斑整改,恢复耕地3173亩,其中挖塘养鱼专项整治行动中整改坑塘418处,耕地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加大工作力度,今年桃源县各级党委政府严格执行追责问责机制。一旦发现耕地“非农化”问题,第一时间制止,限时办结复耕复种任务,新增耕地“非农化”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推进耕地保护,确保粮食生产。”桃源县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据悉,今年桃源县将按照稳妥有序、先易后难、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原则,稳步开展1.93万亩耕地恢复工作,全力保障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

责编:郭芝桃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