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2022-05-23 16:35:25

“光盘行动”宣传标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3日讯(通讯员 胡飞云 李嘉川)“建议您先点这些菜,要是不够,中间可以随时再加菜。”“没吃完的食物建议您打包带走,我们可以提供打包盒。”近日,我们走访岳塘辖区部分餐饮场所,发现不少门店频出妙招,引导顾客文明用餐,用“小餐桌”彰显“大文明”,助力岳塘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攻坚与全面深化行动。

在“上品苑饭店”,我们看到该店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海报、餐桌标识宣传“光盘行动”、节约消费、禁烟等内容,并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 “这样有利于节约,饮食也相对丰富,兼顾了‘量’与‘价’,让顾客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该店负责人谭又向记者介绍,该店还设置了流动的文明劝导员,在顾客点菜、拿取免费小食时都会给予厉行节约的提醒。

在“红太阳大酒店”,客人点餐时,服务员会主动建议客人适量点餐,倡导少点菜。“我们现在推出‘N-1’点餐模式,比如,6人就餐点5个人的菜,如果不够吃,可再加菜。”该店店长杨彩红告诉我们,“N-1”点餐模式可有效避免浪费。与此同时,酒店还会在征得顾客同意后,对婚庆、贺寿等宴席上的部分剩菜进行免费二次加工,提供给举办宴席的顾客于当天二次食用,最大限度避免浪费。

厉行节约不只在点餐、打包环节,在餐饮后厨,一些餐饮店通过提高食材出成率和利用率来减少厨余垃圾。“城市农夫饭店”店长汪笑说,门店每日食材使用量很大,为减少浪费,店里发动厨师不断进行菜品创新,提高食材利用率,实现物尽其用。

文明贵在细节,习惯重在养成。当前,岳塘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明办等部门正持续推动文明示范餐饮门店的创建工作,在落实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倡导理性消费方面做好宣传引导,号召餐饮企业和市民行动起来,从细微做起,通过“小餐桌”推动“大文明”,共同拒绝餐饮浪费行为,守护文明餐桌。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