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深走实听民声 用心用情解民忧——岳塘区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纪实

    2022-05-20 14:57: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孟成

“你们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近日,岳塘区源美日化店老板邓女士,对岳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昭山荷塘所上门为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的暖心服务连连点赞。

这是岳塘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安企暖民”系列专项行动中的一个场景,也是岳塘区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的一个缩影。自4月份岳塘区启动“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以来,全区上下迅速行动、广泛发动,掀起了真抓实干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热潮,营造出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的良好氛围。

曾志君在湘潭多凌华城置业有限公司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走访调研。

以上率下 强化责任担当

4月12日,岳塘区委书记曾志君深入社区、企业,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收集整理问题,用心用情解难题、办实事。4月13日,岳塘区委副书记、区长周赏玲到荷塘街道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调研,深入了解基层所思所盼,倾心倾力解难题、办实事……全市“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区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区级领导带头,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镇街,镇街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建立分线分块走访摸排责任体系,结合房屋隐患排查、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医保“敲门行动”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网格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活动及“三官一律”进社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做好法律宣讲、思想疏导、矛盾化解等工作。

岳塘区第一时间成立活动专班,明确了五大类任务牵头责任单位,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将活动内容分解为50项具体工作任务,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

目前,全区共计摸排各类问题730件,其中矛盾纠纷类321件,信访问题类127件,民生实事类182件,整建提质类100件。

2022年长株潭“百名导师”走基层暨乡村振兴人才创新创业训练营启动

多措并举 优化营商环境

5月13日,2022年长株潭“百名导师”走基层暨乡村振兴人才创新创业训练营在岳塘区昭山镇七星村启动。活动现场,20名专家导师受聘为“岳塘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签约导师”。签约导师团将按照“四进”“四深化”的要求,在未来两年时间,采取“点对点服务村级发展、一对一指导项目实施”的模式,及时解决创新创业项目运营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创业指导到位、项目有效对接、平台无缝整合,全力推动优质创业资源下沉。这是岳塘区积极行动打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

“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开展以来,岳塘区各部门步履不停,全面了解企业所需所急、所思所盼,在助企纾困中展现新作为。

岳塘区人民法院驻湘潭农商银行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挂牌成立;岳塘公安分局仅用3小时即侦破一起湘钢车库价值20万财物被盗案……岳塘区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健全涉企类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服务,全力打击针对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合法权益,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用心用情 解决“急难愁盼”

“陈叔,今年的医保买了吗?新冠疫苗接种了吗?您用智能手机扫码可以加入公寓网格群。”连日来,岳塘区东坪街道三角坪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公寓物管组成的摸排小分队,对和平公寓内的12栋700多户近2000人集中登记,同时宣传政策,建立网格群。

4月16日,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走访东坪街道三角坪社区,现场办公解决和平公寓社会性事务移交问题。岳塘区将该项工作作为“三牛四干”型干部锤炼的“试金石”,组织协调市委政研室、市住建局以及岳塘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公安分局、街道、社区等单位,列出21项交办清单,探索由网格员、住户党员、物管员、警员共管的“四员治理”模式,让700多户困难群众有了“管家”。下一步还将选出楼栋长,成立党员驿站,让小区治理正常化。

民生无小事,一桩一件都连着民心民意。为切实帮扶困难群体,岳塘区加强对困难家庭、低保对象等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帮助103户家庭享受政策补助,累计发放各类对象保障资金约300万元;积极开展困难群众参保工作,对特困供养对象和低保对象进行参保资助,全区共资助5959名困难群众参保,资助金额达122.58万元;开展“庆祝建团百年·希望点亮未来”希望工程一元捐专项助学活动,资助43名学生共计8.1万元。

岳塘区还深入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等,在全市率先成立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场所,全方位开展反诈打跨宣传,大力推广“金钟罩”反诈小程序,预警396人次,劝阻287人次,破获涉诈案16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5人,切实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的深入开展,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一批信访维稳的难题逐步化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