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社区“干、暖、帮、强、严”五字工作法 推进党员分类管理“精细化”

    2022-05-19 16:10: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慧

今年以来,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长城社区党总支结合社区党员的特点,以“分而不散、分而有序”和“注重实效”为原则,积极探索党员精细化分类管理模式,实行“五”字工作法,不断提高党员精细化管理成效。

社工党员“干”字为本显担当

社工党员是指社区工作者中的党员。社区运用党员积分管理“设岗定责”,将社工党员编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中,围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便民利民、社会帮扶、调解矛盾、疫情防控、深文等重点工作进行不同分组,组织社工党员充分利用节假日以及打破8小时工作制,8小时内在岗履职,8小时外社区奉献,有效破解了八小时外的监督难题,同时增进了与居民群众的感情。社区居民群众称赞8小时外服务是社工党员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目前,社区有5名社工党员,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30余起,解决居民实际困难18项。

居家党员“暖”字为要献力量

社区离退休党员较多,党总支注重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离退休党员 。根据老党员组织观念强、群众威信高、闲暇时间多的特点,建立邻里结对、党员结对、支部结对的“三结”服务模式,开展“送教上门”活动,面对面向居家党员传达学习党内重要文件精神,为他们送去党史书籍,确保把“精神食粮”送到他们手上,使其感受到党总支的关怀和温暖。同时,社区还运用红色讲习堂开展“老党员讲党史”“老党员传初心”“以老党员为榜样”主题党日活动。长城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内老年人较多,院内堆放杂物现象较为普遍,在规范治理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矛盾。社区通过开展“面对面解难题”活动,由支部书记分片包栋助力深文工作,党员带头清理维护,用党员的先锋性、引领性来影响他人,发挥宣传、劝导和影响作用。截至目前,通过“问事、议事、办事、晒事、评事”等活动协同解决社区治理事项100余件,为社区创建“红色小区”,推进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病弱党员“帮”字为基显关怀

社区党组织对病弱党员健全“重要节日有慰问、生活困难有帮助、平时生病有看望”等长效机制,结合春节、“七一”等节日,对年老无靠、患有重病、家庭负担较重的低收入党员进行走访慰问,让党组织真正成为困难党员的“主心骨”。对体弱多病、不便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的老党员,创新把“板凳课堂”搬到党员家中,按照“理论+”的模式,把学习强国、红星云平台学习活动与送学上门结合起来,把“一联一结对帮扶”与建言献策结合起来,把“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与谈心谈话结合起来,与病弱党员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乐趣,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截至目前,党总支开展上门慰问帮扶困难党员50余次,送学上门20余次。

从业党员“强”字为先强教育

从业党员是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就业、创业和自由职业党员。社区通过创新教育模式、拓宽教育载体等方式,引领从业党员“比学赶超”,一方面采取多形式与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理论政策宣讲、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学习深度融合,多渠道宣传党的理论知识,为从业党员的教育提质增效。另一方面结合社区实际及居民需求,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银行”,定期发布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设置政策宣传、纠纷调解、义务巡逻、环境卫生4大类13个志愿服务岗位,组织从业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流动党员“严”字为本重管理

社区党总支建立了流动党员微信群,群内定期发布各类知识,督促在外党员加强学习,坚持“学习永远在路上”。支部书记作为流动党员的结对联系人,严格按照每月电话联系一次、每个季度查看学习记录一次、返回入户走访一次、年度开展谈话一次“四个一”措施,切实做到精准掌握流动党员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使他们融入社区发展之中,增强其党员身份认同感与责任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