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浯溪街道: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2-05-18 14:45: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8日讯(通讯员 李扩军)“您的房子是哪一年建的,建筑面积是多少?目前是自住还是出租?……”5月16日,祁阳浯溪街道王府坪社区党委书记黄丽萍正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户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每到一处,她们都仔细询问房主、观察房况、检查资料,做到不放过一个环节,不遗漏一处细节。这是浯溪街道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一个生动缩影。

连日来,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居民自建房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浯溪街道坚持党政领导一线参与,党员干部全员上阵,加班加点、靶向出击,深入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提效。

强化宣传抓推进。采取层层召开会议、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开展宣传,切实加强居民自建房屋安全的政策解读和安全教育,提高群众建筑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强化社会共识,同时组织村社干部开展入户“敲门行动”,面对面为群众讲解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让群众深刻认识到危旧房屋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配合度。

创新举措抓推进。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和“三整改一确保”工作机制,即坚持对老旧危房实施“修缮一批、腾空一批、拆除一批、停建一批、停业整顿一批”,以及对D级危房实施“拉警戒线、树警戒牌、张贴工作责任牌”工作举措,做到“一户一册、一户一策”全覆盖,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

严格责任抓落实。制定《浯溪街道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责任清单表》,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村(社)干部包组、联(组)长包户”的工作机制,逐村逐户开展全面排查、网格化筛查、清单式核查、台账式管理,重点排查人流密集的公共建筑和经营性自建房、“住改商”等建筑,落实一日一上报、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制度,对排查发现的房屋安全隐患实行专人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对工作不力、推而不动的,从严从快问责追责。

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2.1万余份,排查楼栋5789户2.6万余人,发现问题隐患82处,下发整改通知书82份,落实管理措施82栋,拆除老旧危房1户320余平方。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