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峰泉水甜民心

    2022-05-12 10:37: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2日讯(通讯员 于明 周琳琳)近日,笔者重游青峰岭,但见一池碧绿清泉掩荫林中,泉水清澈见底,云雾缭绕,空气清新,泉水通过一条条PE管送至寻常百姓家。村支书高兴地介绍“如今水源充沛,水质良好,大家再也不用为用水发愁了,因水质好,一些城里人还到我们村灌山泉水带回家”。

挂榜山村地处祁山山脉中段,海拔700多米,曾是深度贫困村,辖11个组880人,全部散居在长1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深山有好水,引水到家难。2017年该村兴建单村供水工程,但由于水源不足,整个村非常容易出现季节性缺水,且因水源少富含腐生质,水质较差,一到夏天,雨水少了,引来的水也少了,水里的杂质更多了。

为有效解决挂榜山村民季节性缺水问题,去年10月祁阳市农村饮水服务中心深入祁山山脉,寻找优质水源。经现场走访、勘测,服务中心决定兴建青峰岭水源工程,该工程容积为6万方的塘坝,整治蓄水生态环境,引山泉水入塘,并在水源工程周边安装围栏防护和警示牌,保证了水质水量,有效解决了季节性缺水难题,整个工程于今年3月完工。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今年市饮水服务中心深入村组,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将如何保护农村饮水安全宣传到家家户户,将水源监督电话、举报热线一并公示,增强了村民自觉保护水源意识,提高了村民参与率。

据了解,祁阳市共建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0处,确保了农村人口72万人饮水安全。2020年后,全市农村供水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全面实施巩固提升工程,扎实开展饮水安全整改工作,全市农村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大幅提升,基本实现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得成、用得起、管得好、长受益”的目标要求。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