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塘社区:精准施策 构建党建引领小区新格局

    2022-05-12 09:03: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文芳

物业服务连着千家万户,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解决党员少、纠纷多、基础弱和居民主人翁意识不足等小区治理难题,今年以来,菊花塘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引领精细化管理模式,精准施策对物管小区、社区托管小区、居民自管小区进行分类治理,有效解决了小区物管缺位、服务缺失、邻里冷漠、环境脏乱等问题。

物管小区:探索“五位一体”治理模式

“咱们小区现在就像个文化公园,大家都爱来这里坐一坐。”不少居民亲眼见证着这个小区的蜕变。金色华庭小区建成于2016年,曾经也遭遇居民投诉、物业失效、垃圾遍地等问题。近年来,社区党组织把党建引领融入小区治理方方面面,探索“五位一体”治理模式,即:党组织领导、业委会依法维权、物业公司直面服务、楼栋长和热心人士全面监督。由社区党委牵头,实行议事会商机制,定期召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楼栋长及物业公司、社会热心人士五方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解决小区管理中的问题,给社区带来了不小变化,实现治理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干预”。

菊花塘社区坚持“把支部建在小区”,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开展服务,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社区试点成立小区党组织1个,覆盖菊花塘小区1个小区,菊花塘小区新成立和换届业委会中党员占比达80%。

托管小区:探索“党建+社会力量”治理模式

菊花塘社区有不少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国企集体住宅楼。由于企业已经破产改制,这些住宅楼基础设施陈旧、楼栋零散、规模较小,缺乏物业公司管理。为此,菊花塘社区探索对相邻或相近的多个微小区,采取由社区党总支“连片打包”的方式,共享物业服务。

无“话事人”、无门禁、无物业公司……社区内共有21栋30岁至50岁“房龄”的房屋,普遍为破产改制企业职工房,面临着租户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困难人员多等问题。社区党委率先推出共享物业模式,将地域邻近、情况类似的老旧小区连片整合,由社区管理。随着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社区内21栋老旧楼栋迎来了“新管家”,有效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增强。

自管小区:探索“党建+居民自治”治理模式

在楼栋数量较少、居民人口不多、基础设施陈旧、环境秩序较差的居民自管小区,菊花塘社区紧盯共治“头”难牵、自治“家”难当问题,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指导推动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居民自治委员会,形成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模式。

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指导霞光西路和谐小区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挖掘一批小区自治领头人,坚持因地制宜,道路自己扫,旧物自己改,花木自己养,居民自治实现良性运转,现在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把党的组织建到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居民楼栋,让党员聚拢来、动起来。如今,菊花塘社区形成巾帼与爱同行志愿等4个有影响力的志愿团队,带动居民主动参与、服务家园,涌现出了菊花塘小区等一大批和美家园。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