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社区: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2-05-12 08:59: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曦予

为构建共建共驻共享的小区党建工作新格局,为社区居民增进生活福祉、持续优化服务,近年来,岳塘区下摄司街道九洲社区从多方入手,为创建红色小区,构建“十五分钟党群生态圈”作出多种尝试,并初步取得了较好成果,获得社区党员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创建红色小区,推进治理现代化。以社区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九洲社区把党的工作扎根在居民小区内,构建出“社区+物业+业委会+网格员”的红色小区治理模式,着力解决居民小区建设和治理突出问题,建立了党建引领下的1+3协调运行机制。依托红色小区创建,九洲社区充分发挥了党建在社会治理的引领作用,组织倡导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小区党组织报到,实行“八小时内工作在单位、八小时外奉献在小区”双重管理。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融入到小区建设中,提升小区解决问题的效率,更好地化解小区的矛盾,催生红色小区文明新风尚。

打造党员驿站,输送社区温暖。为让企业退休党员移交社区后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交流活动场所,让他们迅速融入社区大集体,找到归属感,获得幸福感,社区升级改造原有的报刊亭,将其建为党员驿站。九州小区报刊亭之前是一个露天场所,只有几条休闲凳,社区在报刊亭内添置了电子显示屏、桌椅和消防应急设施,并在报刊亭周围打造了老年活动室、图书室和书画室,将报刊亭升级成了社区党员活动中心。同时筑造健康小屋,搭建红色书吧,进一步扩大党员驿站的作用,利用空余地方设计了一个健康小屋,免费为党员同志和社区居民提供健康监测、健康咨询、健康干预、慢性病防控等多项健康服务,让大家在“家门口”实现健康管理。此外,正谋划在党员驿站周边搭建一个红色书吧,满足党员、居民阅读需要,营造社区书香氛围。让党员驿站不仅兼具社区便民服务站、党员与群众的情感交流站等功能,也为辖区党员提供了党员活动阵地,打响了社区“党员驿站”这个品牌。

心系老弱党员,开展优质服务。九洲社区结合社区困难老党员实际,用心用情做好老党员的服务工作,为老弱党员开好“服务之门”,切实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全方位服务。支部选派党员以“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为病弱党员上门送学。同时,社区实行“三必访”(重大节日必访、家有困难必访有建议诉求必访),做到及时了解掌握老弱党员们的情况,时时关注老党员的生活状况,使老党员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九洲社区在党建引领平安创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党建引领文化活动等方面突出了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开辟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为辖区群众提供真心、热心、暖心的服务,搭起社区党组织与物业、业委会、网格员的沟通桥梁,进-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