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严督细察促实干

    2022-05-11 15:34: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

初夏时节,行走于湖南祁阳城乡各地,无论在各乡镇的田间地头,还是在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抑或在疫情防控交通卡点、塘口河坝、地质灾害点,都活跃着督查组工作人员督察核查忙碌的身影。这是祁阳市积极构建“大督查”工作格局、促执行力提升的生动写照。

2021年5月,新一届祁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目标。目标确定,提升执行力、抓好工作落实是关键。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不执行、乱执行、慢执行、软执行”作为作风督查重点,着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懒政怠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肠梗阻”问题,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之风。


“一张网”“一盘棋”,建立常态化督查新格局

“时间紧,任务重,不敢有丝毫松懈!”对祁阳市执行力办公室工作人员而言,虽闻鸡而起、惜时如金,却仍常感“时间不够用”。

在作风督查方面,祁阳市过去存在多头督查、重复督查、交叉督查等问题,不但基层难以应付,而且一些问题难以及时整改到位。如何“破圈”?该市整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与市纪委监委、市作风办等单位相关工作职能和人员,成立市督查督办组,构建市委书记亲自抓、市纪委书记直接抓,对发现的问题一抓到底的高效督查新机制。全市组建市级层面、市直部门、镇(街道)督查机构98个,专门督查队伍230余人,对上级工作要求、工作指令进行销号管理,督办本级、本部门工作,推动工作效能提速。

“每项工作都公开拿出来晒,既有压力又有动力,这种形式效果很好,大家都信服。”为加强工作调度,该市在行政办公中心大厅设立了“祁阳市重要工作实时督查落实平台”,对全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要事项落实情况实时公开、动态更新、限期销号,对未按时办结的工作事项实行亮红字警示,直到办结为止。每天,督查落实平台电子屏熠熠闪烁,引来老百姓纷纷驻足观看。

如何运用好督察结果?该市严格落实结账问责,制定了《重点工作结账点评制度》,对各单位完成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任务情况进行定期结账,实行每季一督查、一考核、一排名、一通报。

今年以来,全市共对14项重点工作进行结账,对54个排名后进的单位给予全市通报批评,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一季度绩效考核结账点评会议作表态发言。


以督查促落实,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今年以来,该市每次重点工作督查调度会,都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春运、文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反电诈、重点项目建设等,群众非常关注的重点工作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分析工作困难及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

龚家坪镇左家岭至窑头铺公路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出现个别当地老百姓阻碍取土石方,导致项目进度滞后。市政府督查室获知情况后,及时下发了督办函,责令项目所在镇迅速化解工作矛盾,加快推进了重点项目,为项目的如期通车提供了坚强保障。

3月4日企业恳谈会上,湖南凯盛鞋业有限公司、科力尔有限公司等7个企业,提出了划设减速线,设置限速警示标志,增加公交线路到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以及解决员工住宿等14个方面的诉求,督查人员建立了任务清单,实行交办制,及时跟踪项目进度,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全部得到妥善解决。

3月28日以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接到“桂花新城小区未安装路灯和监控,存在安全隐患”的同类多起投诉,因平台首次派送不精准,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推诿塞责,导致该事项一直未得到落实。市执行力办公室迅速安排走访调查、现场核查,责令市住建局督促开发商在七日内安装了监控设备和58盏路灯,同时对该单位通报批评,1名责任人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

疫情防控关乎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社会非常关注。今年3月以来,针对我国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执行力办公室通过“一日一督查、一日一交办”监督机制,对市直单位、行政村、重点场所等疫情防控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重点督查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加强针接种、场所码应用、交通卡口人员排查等内容,督促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市纪委监委牵头组成5个综合督查组深入一线明查暗访,共下发通报35期,提出整改问题61件次,7个单位主要领导在调度会上作检讨,4名辅警受到解聘处理。


以点带面撬动解决改革堵点难点,应对急难险重任务考验

事难办、证难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要求落实不到位怎么办?

为更清晰聆听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和难点,客观了解政务服务和行政执法现状,该市2022年4月底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回访工作领导小组,特设立政务服务调查中心办公室。由抽调的第一批调查中心3名工作人员,每天从上千份政务服务办件对象数据和行政执法办案记录中抽取不低于10%的对象进行电话调查回访,形成问题清单,调查中心再对清单中的问题100%进行实地回访。汇总调查结果,交办到相关责任单位,推着各职能部门“动起来”,真正解决群众切身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

“蒋良铁书记确实心系我们企业,做事的作风是雷厉风行,现场喊相关的责任人来跟我们协调和解决问题。”4月22日,祁阳市首场政企畅通“早茶会”在高新区举行,湖南高粱红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加明提及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来,祁阳高新区创新开展“茶话吧·政企交流”活动,打破常规的会议模式,每月定期邀请银信、人社、税务、商务、科工、发改等行业部门人员参加,为企业家们提供了一个宽松、直接的沟通平台,让政府、部门与企业面对面“群聊”,为企业解忧纾困。永州市政协副主席、祁阳市委书记蒋良铁,祁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平等领导针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现场进行回复、帮助解决,从而激发园区市场主体活力,助推了企业的发展。近段时间来开展的4场主题活动,收集到的53个影响企业发展的难题都得到了解决。

为抢抓春插关键时节,打好早稻栽插攻坚战,祁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春耕生产推进会和调度会10余次,频繁深入村组、田间地头督查指导粮食生产工作。特别是5月以来,43个联镇(街道)市级领导、110个后盾单位,近3000名党员干部深入镇村,按照不漏一处田洞、不漏一丘田块的要求,全面核查早稻栽插、拟插未翻耕和抛荒耕地面积;市执行力办公室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制作了耕地抛荒暗访视频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镇(街道)开展粮食生产专项督查,全力落实“五个一”,即:一天一督查、一天一排名、一天一通报、一天一督办、一天一调度,相继对5名联镇市级领导、4名镇村干部通报批评,5名驻村干部免职。

督帮结合,既在“督”上下功夫,又在“帮”上做文章。在核查秧田面积、板田翻耕、早稻栽插、抛荒治理的基础上,全市党员干部“入点调研、对号帮扶”,全力助推春耕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仅5月份以来已整治完成拟插未翻耕及疑似抛荒耕地1.3万余亩,全部翻耕并基本复种到位。

“今年,市委、市政府抓春耕生产的力度最大,工作真正抓到了关键和重点。”潘市镇龙溪村村支书黄中秋非常感慨。

重点项目建设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该市针对职能部门服务项目意识不强、落实政策打折扣等导致项目推进滞后、落地见效缓慢,以及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跟踪督查。“这次不好意思,还真的红脸出汗了。”在4月15日召开的重点项目建设考核结账点评会上,全市113个重点项目以视频片的形式在进行了通报,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一目了然,并按照一季度倒排工期确定的任务,对未完成的事项和联系项目的市级领导一一曝光。

重锤频频,激励干群;战鼓声声,催人奋进。2022年,祁阳市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60亿元,今年1-4月完成投资53.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3.7%。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都达到两位数。

集民智、聚民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督查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攻坚克难的推手,更是加快发展的得力助手。下阶段,我们将紧盯主体责任、关键环节、关键部位,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做到即查即报、有查必报,通过督查进一步形成震慑力,推动工作快速到位落地。”祁阳市执行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