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坚持“五减”持续为基层减负

    2022-03-31 11:20: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1日讯(通讯员 蒋周捷)祁阳市委始终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市第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持续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基层呼声,在反映强烈的事项上做减法,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减文件会议。持之以恒整治“文山会海”,出台了《关于从严控制文件会议并规范办公室相关工作行为的通知》精神,去年以来,以市委、市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下发的文件为31件,同比下降6%;召开的会议数为101次,其中开至镇(街道)的为47次,同比分别下降57.38%和47.78%。特别是基层反映强烈的周末和晚上开会现象大有好转,做到了非特殊情况不在非工作时间开会。

减督查考核。整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作风办等单位工作职能和人员,成立市级层面督查督办组,构建全市一张网、全覆盖的大督查、大执行联动机制,并实行督查计划审批报备制度,彻底解决了多头督查、重复督查、交叉督查等问题。加强绩效考核的统筹,将平时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机制,严禁市直部门单独到乡镇、村(社区)进行考核,个别必须到现场考核的项目由市绩效办统一组织进行。

减临时机构。对全市议事协调机构全面进行清理规范,促进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置更加精简科学,运行更加规范高效。下发《关于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原有的议事协调机构全面纳入清理规范范围,按照“撤销一批、合并一批”的原则,共撤销了250个议事协调机构,整合了66个议事协调机构。

减下载关注。对基层反响较大的下载移动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问题进行专门调研,共排查统计出各行业部门要求基层下载的移动APP或关注的微信公众号50个,对11个市本级单位开发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清理规范,并将上级部门开发的39个APP或微信公众号形成台账提请永州市专项机制办公室督促相关部门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推广应用。

减内卷躺平。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对在2021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和重点工作大督查中取得明显成效的祁阳高新区等6个单位,在绩效评估中直接定为优秀等次,其符合条件的5名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考核直接定为优秀等次,相关的10名同志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予以晋升职级,全市上下内卷躺平现象明显减少,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