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艺上云端 防疫宣传有亮点

    2022-03-30 15:10: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通讯员  李军)祁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以来,市委宣传部高度负责,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强信心、暖民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文艺战疫的强大力量,为祁阳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发挥传统文化优势。充分利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祁剧、祁阳小调、祁阳渔鼓,创作了《文明花开幸福来》《防疫戏剧广播操》《文明祭祀树新风》《齐心抗疫情 守护大家园》《网络祭扫更文明》等系列作品,从文艺角度出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疫情防控宣传深植群众心中,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发挥“唱不过祁阳”人才优势。天南地北的祁阳文艺人克服重重困难,创作出一批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的音乐作品和小品,如《清明倍思亲》《疫不容辞》《超越 创新》,处处彰显着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通过通俗易懂的歌词、生动活泼的语言,引导大家清明期间不离祁、不返祁,倡导开展网络祭扫、减少人员聚集、注意个人防护,大多数已成为网络“爆款”,广泛传播着防疫正能量。

打好组合拳形成宣传矩阵。书法、美术、摄影、诗词、诗歌等协会的名家及市融媒体记者纷纷请战,创作作品奔赴战疫前线义演,聚焦医护人员、志愿者、卡口值守等人员,讲好“祁阳抗疫故事”;结合运用电视、网络、宣传车、“村村响”广播等各种平台和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广泛深入开展宣传,防控知识宣传全面方位、家喻户晓。

文艺创新送戏下乡唱响云端。疫情当前,群众文化精神更亟需丰富,宣传部整合文旅、文联、融媒体等平台资源,积极创作《大美祁阳》专场云端艺演,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中,通过融媒体平台宣传科学防疫、倡导文明、普及知识、提振精神、普惠群众,演绎感人泪下、气宇轩昂、荡气回肠……充分激发了全市人民战胜疫情的强劲信心和坚定决心。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