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守好耕地保护底线红线

    2022-03-30 14:46: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通讯员 周锦红 赵张杨)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好耕地保护底线红线。祁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兴,确保耕地保护常态化、长效化。

高位推动。祁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多次安排部署、亲自过问耕地保护工作,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委会、“规委会”、自然资源工作会等专题研究部署耕地保护相关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的通知》,完善调整了违法用地调查处理、土地开垦、农村建房审批等机制,拟制了“田长制”草案,待研究出台后在部分镇先行先试,争创“祁阳经验”。

广泛宣传。制定耕地保护宣传方案,将“六个严禁”“八不准”等耕地保护内容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宣传,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宣传内容,做到家喻户晓,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耕地、坚决制止各类破坏耕地行为。共制作宣传横幅1094条,粉刷宣传标语547条,发放宣传折页10.94万份,通过官方主流媒体大力宣传耕地保护工作做法和成效。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公益广告、祁阳小调、村村响、宣讲团、流动车等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讲活动。同时,在泉南高速白水互通、高铁站候车室投放宣传广告牌,提高返乡人员耕地保护意识。

压实责任。将全市耕地保护底线目标68.02万亩和恢复耕地任务3592亩作为刚性目标,带图斑逐级下达至镇、村(社区)、组,户、结合“田长制”,实行五级联动共抓,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将耕地开垦、增减挂钩和违法用地整改任务分配到各镇,对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坚持“零容忍”。

强化督查。成立2个专项督查组,由市纪委牵头,相关单位抽调专门人员对各地耕保工作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实行“一月一评比、一月一排名、年底结总账”,考核结果与各镇(街道)转移支付、与绩效考核挂钩,纳入财源建设考核范畴。同时,对排名靠后的该约谈的约谈、该诫勉谈话的诫勉谈话、该免职的免职、该追责的追责,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