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非遗助力疫情防控宣传

    2022-03-29 15:22: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又是清明雨纷纷,寄托哀思祭先人……疫情防控靠大家,网络祭扫更文明……”3月28日,一段祁阳小调《网络祭扫更文明》在湖南祁阳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广为传播。

近段时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防控形势,祁阳积极应对,运用电视、网络、宣传车、“村村响”广播等各种平台和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广泛深入开展宣传,用实际行动把疫情防控宣传深植百姓心中,进一步提高百姓的防控意识,引导百姓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为使防控知识宣传到位、家喻户晓,祁阳积极利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祁剧、祁阳小调及传统文化元素,创作了祁阳小调《网络祭扫更文明》、祁剧《文明花开幸福来》、祁阳渔鼓《文明祭祀树新风》《齐心抗疫情 守护大家园》、小品《“疫”不容辞》、《土味大喇叭》短视频、歌曲《清明游子倍思亲》等作品。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作品已在媒介上推广宣传,通过通俗易懂的歌词、生动活泼的语言,引导大家清明期间不离祁、不返祁,倡导开展网络祭扫、减少人员聚集、注意个人防护,已经成为网络“爆款”,凝聚了强大的防疫正能量。

“核酸检测不要慌 积极配合您最棒”“清明老乡少返乡,安全健康多保障”……这样的宣传口号在祁阳市的广场、商超、医院等场所随处可见;“防控疫情 人人有责”“非必要不出市、不出省,疫情期间别乱跑。”的宣传海报全市张贴,随时随地提醒人们提高警惕,做好防护。截至目前,祁阳市累计出动流动宣传车86辆,放置移动音箱185个,宣传大喇叭1200多个,循环播放疫情防控音频,全面提升群众对疫情防治知晓率。并在云上祁阳APP推出了“线上云祭扫”活动,倡导大家开展线上清明祭扫,得到广大市民朋友大力支持。

祁阳利用微信圈群、政务新媒体、自媒体等,积极开展防控知识、防控措施等宣传,引导公众了解防控政策、不断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同时,还倡导各镇办改变宣传方式,村建大群,组建小群,户建家人群、亲友群和朋友群,采取微信大群带小群的方式进行防控常识和注意事项的宣传,效果很好。

祁阳紧贴实际延伸报道触角,广泛有效地开展新闻宣传,把镜头对准医护人员、志愿者、卡口值守人员,讲好了“祁阳抗疫故事”。截止3月28日,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刊播新闻报道400余条;在祁阳市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发布各类疫情防控新闻361条,公告、通告、提示45条,制作各类短视频36条;微信、微博推送转载疫情防控知识300余条,浏览量达700余万。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