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高标准农田为春耕农机作业筑起“新舞台”

    2022-03-29 15:09: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通讯员 邹乔夫)“轰轰轰,轰轰轰……”3月28日,在一片“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的高标准农田里,祁阳市进宝塘镇乐兴村种田大户陈桂阳驾着拖拉机开足马力正在来回穿梭,碧绿无际的田野里升腾着浓浓的春耕气息……

陈桂阳共流转了600多亩稻田。近几年,在购买农机有补贴、农机服务“送上门”的好政策下,他先后购置了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各类农机具。但由于有三分之一的田位于非高标准农田区,排水不畅,泥脚太深,加之没有机耕道,导致农机下不了田,只能眼睁睁看着农机空闲着,双季稻种植一年不到400亩,剩下的200多亩地只能请人工耕种一季,费心劳力效益却不高。

“今年我建了1500平方育秧大棚,准备把600多亩稻田全部种上双季稻。”采访中,陈桂阳信心满满地对我们说道,“现在高标准农田修好了,不仅面积增大了,土地改良了,更关键的是让农机作业有了用武之地,不用再为请劳力发愁,一亩还可节省开支两到三百元,省时省心省力又省钱。”

粮田必须是良田。近年来,祁阳市委、市政府把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提出的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战略决策的有力抓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举措,高站位谋划部署,多层次联动推进,粮食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市水稻耕种收割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了75%以上。

2021年,祁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分为四大片区共7.41万亩(含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300亩),总投资12005万元。因去年冬季持续低温多雨,原材料大幅涨价,致使部分镇高标准农田在建标段施工受阻。为了确保春耕生产不受影响,今年开春以来,该市农业农村局迅速组建了22个工作组派驻到各项目片区,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增强施工力量、优化施工方案,强化考核措施,有力确保了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

据该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伍平友介绍,目前该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土壤改良6.13万亩,改扩建电灌站6座,维修山塘189口,衬砌灌排溉渠道74.99km,新修田间机耕道67.69km,新建高效节水灌溉6000亩,四大项目片区工程施工均已进入竣工扫尾阶段,4月初至4月中旬将陆续投入机械翻耕和机插作业。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