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七里桥镇粮食生产抱团发展

    2022-03-28 16:41: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通讯员 林志斌 王和平 唐明心)“我这里的育秧大棚一共有6个,不仅可以供应我自己种的这1000多亩田,还可以供应周边村和其他的大户。老百姓种田不要担心,秧不够的可以到我这里来装。”种田大户雷顺阳望着育秧大棚里绿油油的秧苗说道,旁边厂棚里,聘请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取土、装育秧盘。

这是祁阳七里桥镇鼓励种田大户抱团发展的一个缩影。七里桥镇鼓励“大户抱团做大、协会服务到家”,扶持全镇68个大户扩大种植面积、拓宽育秧面积、提升产能管理,引导全镇农机服务协会、家庭农场协会、种养者协会、用水者协会等扶农助农协会组团跟踪服务,促进粮食生产。目前全镇粮食生产来势喜人。

种田大户抱团做大。今年全镇27个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3670亩,其中雷顺阳、陈满元、廖中元、谢国良等4个大户新增双季稻种植面积1500余亩。新增机械化育秧流水线两条,新增智能育秧密室460平方米,落实育秧大棚22个,改造育秧大棚66个,已机械化育机插秧16560亩,25个村分别完成一个连片面积3亩以上的集中育秧点育秧面积152亩,为确保双季稻种植率打下坚实基础。19户种田大户新购买履带式耕整机19台,旋耕机2台,雷顺阳、廖中元等千亩种植户与某公司协作签订无人机防治水稻病虫害1200亩,引领种植管理新潮流。

助农协会上门服务。全镇农机服务协会、家庭农场协会、种养者协会、用水者协会等扶农助农协会组团联手,为种田大户开展上门服务,为种田大户、散户群众耕整稻田1500亩,免费为群众检修、维修农机具120台次,代育秧900多亩。文家冲水库管理所、乌山冲水库依托用水者协会组织所里的干部职工及灌区内村组干部对灌区2万余米主支渠道清淤扫障,确保排灌顺畅;文高、鹅颈石、早禾冲等村清淤加固维修骨干山塘30余口;双塘、丁庙湾、龙门新等村整修渠道5000米;枣树园、吴家坪等村维修机电排2座。家庭农场协会、种养者协会在11个粮食生产村结合新型职业农民种植培训开展22场次、培训220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8000余份。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