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约谈13家电商平台 解决网售产品质量突出问题

    2022-03-19 00:02:19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电商平台产品质量监管约谈会,对京东、唯品会等13家电商平台进行约谈,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网购平台假冒伪劣产品较多,线上线下产品质量不一致、监管不到位、消费维权难等突出问题。

会上指出,经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抽查发现,目前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的产品质量存在突出问题,主要涉及:线上抽查不合格检出率明显高于线下抽查;线上在售产品存在无厂名、无厂址、无执行标准和合格证;网页展示的产品重要信息缺失或与购买的实物存在不一致;强制性认证标识缺失或不实等。

接下来,在电商平台自查整改基础上,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多项整治和帮扶措施,协助电商平台解决产品质量问题。一是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着重对属地生产产品的线上旗舰店和线下经销商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和监督检查,并选择部分产品开展线上线下质量比对,促进线上产品质量提升。二是对电商平台产品质量组织开展技术检查。使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研发的产品“实名实证”验证工具、CCC标识真实性验证等检查工具,对网售产品开展技术检查,快速发现问题产品。三是根据技术检查和监督抽查情况,对各电商平台内经营者履行产品质量管控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并视情况公示抽查结果。四是指导电商平台加强对质量信用评价结果为C、D类经营者的监督,并面向电商平台和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质量技术帮扶服务。

会议强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将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同时,对接下来的检查中仍然发现存在整改不力的电商平台,将予以通报并依法从重处理。

(总台记者 黄东旭 罗平章)

责编:唐煜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