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项目 筑牢发展基石

    2022-02-24 16:54:09

2021年来,祁阳在永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发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拼博精神,形成了“千军万马跑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千辛万苦攻项目”的强大合力。

一、团结一心“谋”项目。全面开展解决思想大讨论活动,把思想共识、工作重心、资源要素聚集到项目上来,特别是“关键少数”主动强化“把发展产业当使命、抓项目建设像拼命、视营商环境为生命”的责任意识,带头研究谋划项目,带头洽谈对接项目,带头协调推进项目,所有部门做到三分之一的时间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并做到每月一调度、一通报、一点评、一排队,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大抓产业、大干项目的浓厚氛围。2021年,祁阳铺排10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8%。41个纳入市考核的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05.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50.7%。

二、强化招商“引”项目。大力实施“开放活市”战略,把招商引资作为抓产业、抓项目的第一菜单,坚持向南向海向外,注重引客引智引才,抽调最精干力量,组建最得力队伍,专门从事招商工作。特别是园区和商务部门,把招商作为职业和事业来对待,全民、全员、全年抓招商,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对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祁阳。2021年,我市成功签约产业项目39个,其中“三类500强”投资项目6个、1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9个。世界500强企业住友电工投资项目、福源集团文旅综合项目、振阳纺织项目等落户祁阳。全市完成内联引资76.7亿元、增长26.2%,外商直接投资额370万美元、增长140%。今年1-2月,签约产业项目5个、投资31.5亿元。

三、诚心服务“建”项目。坚持所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人员都是服务人员,把自己当“服务员”,把企业当“自己人”,建立完善了市级领导联点帮扶、科级干部驻企指导的联企制度,创新推行了“三即”承诺制和工程项目集中审批颁证制度,并且实行全程“帮代办”,让企业真正实现“领照即开业、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商讨发展大计,交办问题建议,更好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2021年,祁阳市委、市政府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征地、办证、电力扩容、土地调规等难题135个,帮助39个新签约产业项目建成投用21个,并且全部超过规定投资强度。其中,湖南益安运动用品项目7月份落地、12月份投用,用时约150天;世界500强企业住友电工集团投资项目11月份签约、今年2月达产,用时不足100天,持续刷新了项目建设的“祁阳速度”。

四、全力保障“推”项目。把强化要素保障作为政府部门的第一责任,尽最大努力满足企业用地、融资、用工等需求。用地方面,2021年批回建设用地2696亩,比上年增加24.6%,成功帮助振阳纺织与宝达食品实现“腾龙换鸟”,解决用地难题。融资方面,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由政府牵线搭桥,促成签约银企合作项目126个,授信资金46亿元、到位率76.3%;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担保中心资本金,2021年为中小微企业担保融资总额突破20亿元。用工方面,充分发挥线上“祁阳智慧就业”平台和线下“祁阳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全年为企业招工6800多人;今年春节期间,举办“春风行动”27场次,新招录员工3500多人。同时,为帮助企业用工稳工,我市开通园区到乡镇14条公交车接送班线,员工每天来回自付2元车费,其他部分由政府和企业各补贴50%,较好地解决了园区和员工的后顾之忧。

五、优化环境“聚”项目。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增强发展吸引力、凝聚力和竞争力的战略性举措来抓,让项目和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制定出台了“1+8”政策体系文件,让38个市直单位、259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服务大厅,全年累计受理办件47万件,其中服务大厅受理11.9万件、网上受理35.1万件,总共办结46.9万件,办结率99.8%,“一网通办”比率达到74.7%,政务服务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牢固树立保护创业者、尊重纳税人、服务企业家的鲜明导向,成功表彰了一批“十佳纳税企业”“十佳创新企业”“十佳优秀企业家”,让企业和企业家对祁阳拥有更强烈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大力整治和查处阻挠、破坏项目建设的违法行为,用“硬”措施改善经济发展的“软”环境,让投资客商在祁阳放心投资、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作者蒋良铁 系永州市政协副主席、中共祁阳市委书记)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