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湾村明白人”助力耕地保护

    2022-02-18 08:58:41

日,耒阳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小水镇政府召集“湾村明白人”进行耕地保护座谈交流,动员“湾村明白人”开展非法占用耕地劝导行动,助力耕地保护。

座谈会后,针对当前存在的个别村民非法占用耕地现象,“湾村明白人”立即开展工作。在小水镇小圩村,针对该村村民李某对擅自占用基本农田挖塘养鱼被查处责令复垦复耕的不理解行为,“湾村明白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耐心的劝导,李某表示,将尽快回填鱼塘,在开春耕种时恢复耕作。

在小水镇梧桥铺村,“湾村明白人”叩响了村民肖某的家门。肖某原本准备在本村耕地上新建住房,“湾村明白人”设身处地地讲清利害关系。经过劝导,当事人表示会放弃占用耕地行为,另选新址建房。

“‘湾村明白人’参与耕地保护,进一步延伸了基层耕地保护的触角,极大提升了耕地保护效果。”耒阳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去年耒阳市探索创新“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以湾村为单元,把群众基础好、威望比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模范人物、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乡村能人”组织起来,建立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能干事的“湾村明白人”队伍。(谢鑫 王志云)

责编:郭芝桃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