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六管”齐下 助推稳岗就业

    2022-02-18 08:40: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8日讯(通讯员 周盛波)“家乡这几年的经济发展的蛮快,这次现场招聘岗位多、薪资待遇好,又有‘五险一金’保障,解决了后顾之忧。今年,我要在家乡找份工作。”春节期间,祁阳市在高新区举行2022年春风行动暨“产业项目”专场招聘会,从广州返乡的祁阳市民张巧艳为了照顾老人、陪伴孩子,决定不再在外奔波。

从1月20日开始,祁阳市人社局以“春风活动”和“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为主题,开展系列招聘宣传活动,“六管”齐下助推稳岗就业。

谋划部署“早”。该市人社部局提前谋划、高位推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布置招聘会现场,全面落实会前申报报备、会中体温检测登记、全程配戴口罩、“健康码、行程码”查看,会后有据可查等防护措施。组织召开企业招工服务工作动员大会,为春节前后招工“黄金月”提前谋划。1月20日成功举办2022年祁阳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大型系列专场招聘会启动仪式,打响祁阳市“春风行动”第一枪。

夯实基础“稳”。为全力做好重点企业招用工服务,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和用工调度,努力破解企业“招工难、留人难”等问题。该市人社局主动作为、周密部署,22支招工服务小分队在全镇(街道)摸底走访,广泛收集信息,对全市有用工需求的50余家企业开展用工调研,摸底企业有用工需求6500余人,并及时协助企业制定招聘计划,指导有用工需求企业参与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精准施策“招”。春节前后开展以“送岗位下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送岗位进村(社区)”等特色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搭建招聘平台,截至目前,该市举办春风行动招聘活动40余场,邀请了5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推送H5企业招聘信息5期次,发送招聘短信60万余条,发放《企业用工信息手册》和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招聘音频、《诗和远方、不如留在家乡》就业创业宣传片在规模小区楼宇视频、村村响广播不定时循环播放,大力营造“在家就业好、照顾老和少、发展前景好”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务工环境,紧紧抓外出务工人员的心,春风活动期间为企业新增招工3888人。

压实责任“留”。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部门工作职责。成立由市高新区管委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乡村振兴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联领导小组,强化工作措施,严格责任落实,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取得实效。

权益保障“热”。春风活动招聘期间,设立就业创业、退役军人、重点群体、工伤保障等咨询台,加强法制宣传,向全市所有企业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引导和督促企业规范用工,开展劳动关系预警研判及备案登记,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宣传购物袋、围裙和宣传笔记本等6000余份,接受劳动法律法规咨询1000多人次,为100名劳动者提供劳动维权和法律援助服务,及时化解劳动纠纷,全市企业劳动关系保持总体稳定。

惠企恳谈“暖”。大到政策兑现、小到员工交通出行,企业与党委政府负责人面对面,提出的发展难题被立刻交办、限期解决。2月4日祁阳市组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春节政企恳谈会”成为一场暖心的企业帮扶会。近年来,该市人社局赠送“创业政策包”,针对“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税收减免”等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原则,采取线上互动、登门入企、优化服务等举措,大力开展企业用工保障专项行动,建立惠企政策清单、企业用工和人才需求清单,全力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