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红图的诞生

    2022-02-15 09:54:25

红色潇湘,胜景无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助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了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绘红图活动,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掀起了一张红图学党史的热潮,覆盖影响近2000万人,先后获得中宣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重点推介。红图诞生的背后,绘图者也演绎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一次思想的碰撞

202131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结合自身地理信息资源优势和部门特色,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提出了绘红图的构想。

202134日,刚刚履新的陈仲伯厅长利用在省委开会的间隙,带领省第三测绘院技术人员,与刚从江西出差赶回来的省委党史研究院胡振荣院长进行会商。会场没有布置,没有座位牌,甚至连话筒都没有。两位领导的会商虽只有30分钟,但却高效率地确定了红图的人物、事件、遗迹(红色旅游)等顶层设计思路,为绘红图指明了方向。

一群党员的奉献担当

十名技术人员组成的绘红图工作专班中有五名为共产党员,他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对党史知识的敏锐嗅觉,在红图的策划、编辑设计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他们通过学习党史汲取奉献的精神力量,形成绘红图的强大动力,无论是意见征集还是成果审定,无论是新闻发布还是赠图仪式,随处可见他们抱着红图奔跑的身影,他们用最佳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担当。

持续的加班加点,有人耽误了新房装修推迟了婚期,有人错过了小孩生日,也有人全然不知家中墙壁被楼上漏水浸透发霉……所有的付出,仅仅为了能亲手给党献上精美的生日礼物。

绘红图中有一位党员骨干董偲,她是外业测量能手,也是地图编制后浪。在60余天的接续奋战中,她自觉放弃了所有节假日休息时间。当得知年轻的湖南省委曾驻地其家乡湘阴县时,她更是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地绘制地图,再现了红军长征途经湖南线路。

一封炽热的入党申请

《湖南重要党史人物地图》的编辑欧阳文伶,面对343位、397人次的湘籍重要党史人物,她从最开始的无从下手,经过长时间摸索分析和推敲,与专家反复确认,选定了19位重要党史人物,又经多次推倒重来,反复修改,最终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圆满完成任务。

任务完成当天,她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申请书中,她写道:制图过程中,我深深被每位革命先烈的事迹所触动,我要向他们学习,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以《湖南重要党史人物地图》中的灯塔为榜样,努力成为一名对党和人民有贡献的人,请党组织在工作中考验我。

一场经得起挑刺的考验

按照地图编制出版要求,红图在印刷前已完成三审三校,履行了地图审核手续,并经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审议、省委宣传部审图、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

但在红图进厂印刷的前一晚,地信大厦A717室灯火通明。为了确保红图上每个要素的质量,承担绘红图工作的技术部门来了一场大家来挑刺的审核,挑到的同志将获得奖励。

一位从事地图编制工作35年的老同志说:这样发动全员参与以挑刺的方式来审核尚属首次,足以见得大家对红图的重视。

一晚上下来,能获得奖励的少之又少,但通过这样的方式,最大程度确保了红图的质量。

红图编制的过程中,这样的小故事还有很多,这些故事的主人翁们把初心使命绘在了红图里,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敢为人先、奋发有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激励着我们要永葆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持续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责编:郭芝桃

来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