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以课程为载体促思政教育落地

    2022-02-11 19:46:00

供稿人:袁冶 文炳勋

“下学期公司金融课程可以带学生参观三一重工等企业,了解大国重器和工匠精神。”“思政元素太多,我们这门专业课是不是变成思政课程了?”……

开学在即,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教师就课程思政建设进行集中研讨,有建议,有疑问,气氛热烈。

为实现课程思政真正落实落地,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近年来,金融学专业教师将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将全员参与作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将全方位渗透作为构建“大思政”格局的重要环节,将全过程覆盖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拓宽思路、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课程教学内容与体系改革。

金融学专业各课程遵循“学而知之、知而信之、信而行之”的思政教育教学规律,围绕实现“知信行”“学思用”的教育效果目标,展开体系化的教育机制与教学体系的设计,并从实施标准、工作方案、考核评价机制以及教学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制度化建设,确保思政教育的常态化开展以及长期成效的实现。“以《国际金融学》课程为例,课程主要采取‘一课三融’的课程思政教育模式,实现‘专业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的同向聚力、‘课程、课堂、课本’教学资源的协同聚合以及‘课堂理论教学、校内实验教学、社会实践教学’三大阵地的同频共振。”金融学专业教师王群琳说。

确保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金融学专业各课程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合作,开展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结对联谊,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会,建立专业教师会同思政课教师、学工人员集体备课制度,帮助专业课教师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特征、规律。

一体化推进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开发建设与整合。金融学专业各课程组根据课程特性与教学内容,实施“嵌入式”思政教育目标,深入挖掘各课程蕴含的思政教学内容,形成财经课程育人特色,建设具有财经特色的课程思政在线资源库,并全面开展新一轮教材修编工作,将思政元素有机合理融入新的教材。

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课堂与实践多渠道育人功能。专业教师通过课堂理论教学,使学生实现从理论认知到观念形成的转变。在专业教师、思政理论课教师的指导下,校团委与学生工作处积极配合,组织学生在校园内开展多种多样的融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于一体的社团活动,包括讲座、竞赛以及文艺活动,帮助学生从学习到思考、从思考到信念形成的进阶;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将思政教育融入学年社会实践、毕业社会实习、社会调查活动、实地参观活动、政策宣传活动等,引导学生从信念、信仰具化为践行。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强化素质为目标的‘国际金融学’课程教学探索”入选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国际金融学》课程入选湖南省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持人王群琳和团队获评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