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权登记正式落地实施!长沙市首本不动产居住权登记证明颁发

    2022-01-28 10:17:49

记者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1月25日上午,市民周先生和女儿一同来到该中心天心点(天心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在窗口领取了不动产居住权登记证明,这也是长沙市颁发的第一本居住权登记证明。该本居住权登记证明的颁发,也标志着居住权登记在长沙正式落地实施。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生效实施。居住权,是新增的一种用益物权,是指权利人为了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按照合同约定或遗嘱,在他人享有所有权的住宅之上设立的占有、使用该住宅的权利。

居住权的设立对于满足特定人群的居住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在老人养老和财产继承问题上,能够更加有效保障老年人的权益,以确保老有所居。

“目前,有该项业务需求的市民可携带身份证明、不动产权证书、居住权合同,或生效的遗嘱、遗嘱人的死亡证明,或生效的法律文书等申请材料,到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任意网点办理业务。”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郭芝桃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