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群众的获得感2021③▏制度闭环:合力守住“饭碗田”

    2022-01-27 10:37:05

宁乡市双江口镇山园村,村民廖曙光家迎来了一批不速之客。宁乡市自然资源联合执法小组向廖曙光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前几年在外做生意颇有成就的廖曙光,在老家院子搞了个健身场所。想着这是方便自己又能方便乡亲的半公益性质的土地用途,他便悄悄扩大规模占用了自家门前的自留地。没想到自然资源部门这么快便找上了门。在执法人员的政策宣讲下,廖曙光很快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宁乡市双江口镇山园村村民廖曙光通过宁乡国土(自然资源)部门的监管和监督,我们也发现这个问题,农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我们会积极配合国土资源部门来整改,该整改的整改,相关手续在合规的情况下能补办的我们积极配合办好。最终保护好耕地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职责,把耕地保护好。

宁乡,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生猪之乡”和“茶叶之乡”,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后勤基地。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21位。

“十三五”期间,宁乡市持续开展土地整理、实施增减挂钩和“空心房”整治工作,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5.65万亩,新增耕地2.18万亩,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保护了耕地,确保了粮食增产增收。

然而,从耕地保护形势看,依法用地、守卫耕地仍未形成共识,随意占用耕地行为时有发生,乱占耕地问题存量未销、新增未绝。

压力之下,宁乡市委市政府开始谋变。

2021年7月,宁乡市出台《关于切实加强耕地保护规范用地行为的十项制度》,通过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机制,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在耕地保护“十项制度”的加持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形成一种固定机制,耕地保护执法更加规范,更加有力度。在与双江口镇相邻的 道林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晓对此深有感触。

宁乡市道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晓十项制度颂布以后,我们深知,耕地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这方面,我们道林镇始终扛牢政治责任、守牢耕地红线。我们镇今年对未批先建、占用农田、超面积建设等开展了联合执法,一共执法14次,拆除违法建筑15处,现在道林的群众都知道,政府管村民建房是动真格的,不能乱来。

姜晓口中的联合执法,正是宁乡市《关于切实加强耕地保护规范用地行为的十项制度》中的联合惩戒制:司法机关、纪检监察、财政、发改、自然资源、住建、城管、交通等部门,建立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部门联动机制和联合查纠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共同遏制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十项制度”还将加强督查执法和鼓励群众参与的监督制一并纳入制度体系,鼓励广大群众加强对耕地保护的监督,对破坏耕地行为进行有奖举报,形成监管闭环。

宁乡市自然资源局道林镇自然资源所所长李腾之前,靠我们所里面这些人是不可能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的,现的这个“十项制度”的话,它里面有个举报机制,对我们来说就是:人人都可以举报,发现这种违法行为,我们都会及时收到举报线索,及时到达现场、及时制止,把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

2021年以来,宁乡市自然资源局共派出69支214人督导小分队,开展“点对点”“全覆盖”的乱占耕地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打响耕地“保卫战”。拆除违建房屋143处、建筑面积40523万平方米,复耕面积966.1亩,复绿面积1675.32亩。全力保护耕地的共识已初步形成,基本遏制了新增乱占耕地非法建设行为。

2020年7月,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明确要求做到“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

宁乡“十项”耕地保护制度的实施,意味着宁乡的耕地保护体系向系统化、制度化、纵深化更有力度的迈进,宁乡市将以全面落实十项“长牙齿”的耕地保护制度为契机,加快耕地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加强合理用地需求保障,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不断完善土地执法监管机制,真正做到“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将“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为子孙后代创造永续发展的光明未来。

责编:郭芝桃

来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