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双随机”委托使土地评估周期缩短至1个月

    2022-01-27 10:12:39

为凸显土地资产真实市场价值,平衡政府土地收益和企业合法权益,完善土地有偿使用制度,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去年9月开始推行实施“双随机”土地评估委托办法。截至目前,通过该办法办理土地评估业务130宗,核算土地价款约40亿元,评估价值与市场价值基本接轨;项目评估完成周期从前期3-4个月缩短至现在平均1个月左右。

去年9月长沙市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价款委托评估实施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采取随机选取3-5家评估机构参与评估、再随机抽取3名专家开展评审的“双随机”办法组织土地评估,待评估报告全部合格后,选取与中间值最接近的评估结果作为最终取值,由长沙局党政联席会研究,集体决策应补交土地价款和协议出让底价,形成政府部门主导、评估机构独立工作和用地企业共同参与的机制。该办法在管理上突出了公平公正、在组织上实现了精简高效、在技术上保障了合理科学。

“双随机”土地评估委托办法包括3个步骤:一是机关委托﹢机构承办。长沙局将评估标的容积率变化、用途变化和指标现状等评估要素,采取委托书方式交给评估机构承办,评估机构根据评估规范,采取多种评估方法进行评估,实现政策标准要求和技术规范操作有机融合。二是专家评审﹢集体决策。采取专家评审与局党政联席会议集体决策结合方式审议评估报告。三是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政府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引导企业参与评估相关工作,企业通过指标数据确认和评估结果复核参与其中,避免评估工作反复,维护开发企业的权益。

“双随机”土地评估委托办法几个好处

有利于实现评估评审“背靠背”

评估机构随机抽取,机构与机构之间不能互通信息、串通结果;业务处室和评估机构单线联系,提供评估要素,用地企业与评估机构之间不能建立联系,防止干扰评估结果;评估专家随机抽选,评估专家对评估报告进行盲审,不知晓评估报告来源,防止对评审工作造成影响。

有利于操作规程标准化

通过建立内部操作规程,制定评估委托书、评估服务合同等格式文书,完善评估报告评审、编制等规范标准,评估评审流程逐步清晰,评估报告质量逐步提高,工作效率随之提升。

有利于流程监管信息化

在办公信息化平台设置土地评估流程,建立评估资料存档和保密制度,实现评估工作电子化流程办理和监管,确保评估工作全流程可查、可督、可控。

有利于评估机构动态评价

通过公开征集评估机构,结合机构资信等级、人员配备、报告年审质量、项目业绩等建立基础评价。引入第三方委托评估审查服务,每月对各评估机构评估报告质量、评估响应速度、评估服务和企业诚信等方面进行动态评价,建立淘汰机制等。

责编:郭芝桃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