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集约用地成效显著 2021年我省累计核减不合理用地规模达2.6万亩

    2022-01-26 15:18:42

新湖南客户端1月27日讯(通讯员 袁莹 刘泉子 记者 郭芝桃)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开展了产业园区用地情况总调查暨2021年度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全面评价工作,结果显示,全省143家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土地开发利用率、土地开发建设程度稳步提高;工业主导特性更加突出,用地结构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强度整体维持稳定,产出效益稳步提高。

衡山科学城是全省首个“飞地经济”试点园区,于2020年启动5G生态园项目,核心区研究范围总用地面积约1930 亩,规划范围总用地面积约1134 亩。核心区中央区域现有农田78.9亩,经现场踏勘调研发现均处于闲置状态。为加快开发建设,同时保护附近耕地,衡山科学城5G产业园将结合中央公园的整体定位和景观设计将闲置农田“变废为宝”,打造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互联网+农业”等新业态,塑造城市田园区。同时也修复保护农田,保证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个园区以5G智能制造为基础,设置相关的教育、商业、景观配套,形成产城融合的聚焦产业集群和产业集聚区,对小而散的各类企业进行整合,节约集约用地,为产业发展腾挪空间。

园区的节约集约用地只是我省集约节约用地工作的一个缩影。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集约节约用地工作,近日出台的《湖南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也对节约集约用地提出了非常明确和具体的要求。2021年,省自然资源厅在用地预审和审批阶段,累计核减不合理用地规模达2.6万亩,批准建设占用耕地的规模同比下降了22%。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处置率分别在全国排第一和第四名。除了严格规划管控,强化选址把关外,该厅实行计划点供,精准投放指标,对开发园区单独设置周转指标账户,总量7万余亩,逐个园区按项目进行保障。同时,结合湖南实际,研究制定了《湖南省建设用地定额标准》,逐年更新。对超出定额标准的,原则上不予审批。对无标准可循的,逐项目开展节地评价。对地方上报的用地项目,强制要求承诺土地供应时间。对承诺供应时间短的项目,优先配置计划、优先予以审批。对超出承诺时间没有供地的,除特殊理由外,一律撤销批文。

此外,根据省政府相关文件,省自然资源厅对各市州按照40%、60%、80%、90%的供地率进行考核,供地率三年及三年以上未达标的市、县,暂停其行政区域内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申请,并相应扣减其下一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近年来,已累计对20多个市、县采取区域限批、行政约谈等制约手段。

责编:郭芝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