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祁阳支行:用活再贷款政策 助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2022-01-25 19:55: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5日讯(通讯员 何发明  张艺歆)人民银行祁阳支行充分发挥再贷款的杠杆支撑作用,构建再贷款政策运用的长效机制,支持地方法人机构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精准支持企业在疫情后快速复工复产,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从而让政银企等多方享受到更多的再贷款“红利”。

祁阳支行针对小微企业金融需求,下沉到企业走访、调研,通过座谈,面对面对接,打通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指导地方法人机构加大的信贷投放力度。联合祁阳农商银行,先后在祁阳市白水工业园的永粮米业公司创办了“支小再贷款示范基地”、在德辉现代农业公司创办了“支农再贷款示范基地”。祁阳支行支农支小再贷款落细落地,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去年以来,祁阳支行适时提供再贷款,为祁阳农商银行和祁阳村镇银行发放再贷款40450万元,加大涉农、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祁阳农商银行为再贷款支农示范基地德辉农业贷款500万元,由年利率7.92%降至5.5%,下降2.42百分点,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12万元;为湖南科森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950万元,年利率为4.55%,为企业让利20万元。45家企业通过2个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享受到再贷款低利率政策红利,利率控制在5.5%以内。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还为企业累计减少利息支出1300余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祁阳支行全面落实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确保实惠直达实体经济。支持祁阳农商银行对556个小微企业延期偿还贷款33238万元,获得延期偿还贷款激励资金332.38万元。支持祁阳村镇银行对55个小微企业延期偿还贷款27745万元,获得延期偿还贷款激励资金274.75万元。充分调动了两个地方法人机构的投放贷款的积极性,有力地支持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此外,祁阳支行还创新工作思路,持续为小微企业“舒经活血”。一是以信贷资产质押的方式,为祁阳村镇银行成功申办7000万元支农再贷款,开创了永州市通过央行内部(企业)评级而发放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先河。二是创新“征信+库税融”模式,目前,已有包括县建行在内的5家银行机构开办了这项业务,对145家小微企业累计发放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5.9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810个,银行贷款无一笔不良。 三是及时推出金融超市为企业牵线搭桥,起到“红娘”作用。金融超市开业仅二个月,已发布金融政策26篇、银行信贷产品196个、企业融资需求信息518条,辖内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41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金额达5.95亿元,贷款利率在5.5%以内,利率同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金融超市成了帮助企业纾困的一把“金钥匙”。四是经过多形式、多途径的宣传、推介,建设银行祁阳支行为金箭科技发放第一笔“专利权质押”贷款300万元。祁阳农商行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发放“收费权质押”贷款1200万元。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