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云塘街道雪园社区:“党建领航 五社联动”推动社区微治理

    2022-01-25 10:08: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晶

湘潭市雨湖区云塘街道雪园社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让党建引领发展基层治理新思路,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打造“一核两培三化”社区微治理模式。

一核引领,把握治理微方向。党建引领社区社会工作,已经成为了社区参与治理的发展趋势和动力源泉。雪园社区携手社会组织将“党建领航”工程作为工作要点,统筹推进“五化”建设,对照标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将党建与日常工作、活动相融合,开展各色党建活动,提高党员内部能力,促进党建文化的传播,党员领头参与社会自治,关心社区居民生活各方面的精细化工作,对特殊群体的关爱落实到具体的生活中。

两项培训,打造治理微队伍。一是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培养。雪园社区重视社区工作人员对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养。二是志愿者队伍的建设。随着社区居民群众当家意识崛起,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参与进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们的积极性十足。雪园社区邀请专家、学者,定期为志愿者们开展服务能力培训,讲述真实志愿者服务典型事迹,积极促进志愿者队伍参与进社区微治理中。

三化驱动,开拓治理微境界。一是治理主体多元化。通过社区协商实现辖区教育机构“免费教育进社区”、引进“日间照料”养老机构等,让多元主体在社区治理过程中独立自由地发挥自身功能和作用。二是治理单元精细化。通过“议事机制”、“邻里院落”加强楼栋栋宇之间的联系,掌握社区居民的各类需求,及时反馈,使社区微治理不断渗入到居民日常生活中。三是治理载体智慧化。雪园社区组建10个居民网格,网格应用大数据,居民信息可查,服务信息共享,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初步实现和完善了治理载体的智慧化。

“一核两培三化”强化和巩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深化了“五社联动”融合发展,社区资源不断汇入基层治理共同体。雪园社区围绕社区治理创新不断健全和完善社区微治理机制,打造新型治理景观,营造和谐邻里幸福家园。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