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迎春送暖 春风行动“五个一”稳岗留工

    2022-01-25 08:44: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5日讯(通讯员 周盛波)1月23日,由祁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祁阳高新区、祁阳市乡村振兴局、祁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祁阳市总工会、祁阳市妇联、祁阳市残联七部门联合举办“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为主题大型招聘会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招聘广场拉开序幕。

“今天太高兴了,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找到中意的工作,五险一金都有保障,今年就不打算出去找工作了,感谢政府提供这么好的招聘平台。”刚递交入职湖南凯盛鞋业的大村甸镇汪接桥激动的说道。

此次活动从2022年1月20日至2022年3月31日,主要对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民工等城乡各类求职者;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退捕渔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该市通过“五个一”迎春送暖稳岗留工。

一个组织强保障。明确部门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市高新区管委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乡村振兴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联合领导小组,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提高认识优化服务,要求各镇、街道和单位要高度重视企业招工服务工作,成立企业服务专员和工作专班,切实解决我市重点企业和新引进企业用工短缺问题。

一个清单抓落实。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清单,以重点规模企业和新引进企业为重点,高新区管委会和人社部门做好春节前后的用工需求调查,提前做好岗位需求信息的收集、汇总、审核,增加岗位信息储备数量;建立返乡回流人员清单,各镇、街道、村、社区做好农民工等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监测,及时掌握返乡人员的就业、创业、培训等意愿和服务需求;建立重点群体清单,在各镇、街道和单位分别派出工作专员,深入村、社区走访服务对象,通过送温暖、拉家常等形式摸清本辖区内重点服务群体的就业需求、技能水平、就业意向、创业诉求等底数,向重点服务群体全面解读政策,并帮助符合条件人员申请相关就业扶持政策。

一次宣传广知晓。编印宣传资料,由人社部门统一印制《企业用工信息手册》、《致全市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编制彩铃、短信、MP3音频等宣传资料进行宣传;推广线上平台,充分利用“湘就业”、“永州智慧就业”、“祁阳智慧就业”等网络平台,组织用人单位、求职者注册使用;开展线下活动,结合“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内容和服务对象特点,在车站、集市、超市等重要场所张贴横幅标语、招聘海报,发布各项活动信息、时间、内容,便于服务对象及时了解信息、参与招聘活动。

一个精准强责任。实施重点企业专员服务,在各镇、街道明确劳务经纪人对接重点规模企业,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深入企业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困难,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实施重点群体动态帮扶,加强对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退捕渔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动态监测,根据人员特点和不同需求,精准施策,开展“311”就业服务;实施政策落实落地,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用人单位,落实就业援助各项补贴政策,鼓励困难群众灵活就业、自主创业,鼓励用人单位吸纳更多的困难群众就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

一个平台促服务。集中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市企业用工服务领导小组利用春节前后劳动力集中返乡的 100 天左右时间,各镇、街道集中开展“农民工专场招聘会”、“脱贫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园区企业专场招聘会”、“送岗位下乡”等特色现场招聘活动;同步开展线上服务。人社部门在“祁阳智慧就业”平台开设春风行动招聘专区,指导新引进的企业进行注册参会,同时要求企业按排专人负责,及时处理网上求职信息。积极运用“远程招聘”、“直播带岗”、“微信播岗”、“抖音录岗”等新型招聘方式,拓展招聘渠道;加强岗位信息推送,市企业用工服务领导小组通过广播电视、“祁阳智慧就业”微信公众号、彩铃短信、村村响广播、招工宣传专栏、企业用工信息手册等途径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各镇、街道依托社区(村)干部、网格员、驻村帮扶队员、劳务经纪人等力量,充分发挥网格群、业主群、村民群等资源,靶向推送岗位信息,促进精准匹配。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