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冰雪梦 绽放在北国——探营湖南短道速滑队

    2022-01-25 07:31:49

湖湘冰雪梦 绽放在北国

——探营湖南短道速滑队

1月15日上午,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滑冰馆,湖南短道速滑队的小队员们在冰上进行短道速滑训练。

1月17日,小队员们在进行冰上滑行训练。

每天训练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是小队员们的日常。

1月15日上午,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小队员们在进行体能训练。

1月15日上午,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滑冰馆,冬奥会冠军、湖南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坚柔(左二)在指导小队员训练。

食堂丰盛的菜肴为小队员们每天高强度的训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1月15日傍晚,吉林市坚柔冰雪俱乐部,小队员们休息时最喜欢的就是看书、下棋。

图|湖南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郭立亮

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矜宜 陈普庄

我们都是追梦的孩子,向着梦想的方向不停奔跑,不言放弃不言输。

在2000多公里外的“北国江城”吉林市,就有着这样一群“追梦的孩子”,他们来自不同城市、不同项目,却都有着同一个名字——湖南短道速滑队队员。

1月中旬,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到20天,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前往吉林,追寻湖湘人的冰雪足迹,探访这些湖南孩子的“冰雪梦”。

在人们的印象中,“火辣辣”的湖南,似乎很难与冰雪运动联系起来。湖南还有短道速滑队?相信很多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2020年,为积极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实施、推进“北冰南展”战略,湖南省体育局决定以与吉林坚柔冰雪俱乐部共建的方式,成立湖南人自己的冰雪运动队。

“每一名队员都是我亲自到湖南选拔过来的,目前咱们上冰时间最长的一个男孩儿,只用了9个月时间,已经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水平。”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李坚柔,正是这支湖南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

经过近两年的选材和育苗,目前湖南短道速滑队共有17名队员,年龄在12岁至17岁之间。他们大部分从田径、轮滑等项目转项而来,来自长沙、湘西州、岳阳、永州等地。

清晨5点多起床,6点吃早饭,7点上冰,一堂训练课反复滑行数十圈,9点转场练体能,然后是中饭、午休、文化课、晚饭……每天训练馆、食堂、宿舍,孩子们三点一线的日常,看似枯燥乏味,可他们却觉得津津有味。

“我喜欢滑冰,特别刺激!”“我觉得过弯摸冰的时候,特别酷!”“虽然现在比以前累,但超越的感觉很爽!”……

训练之余,这些“北漂”的孩子闲暇时最常做的事,便是“磨冰刀”。冰刀鞋是冰上运动的必备器材,对于短道速滑运动员来说,冰刀打磨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滑行质量。一般情况下,每隔一天就需要打磨冰刀,一磨就是半小时以上。

“我很喜欢短道速滑这个项目,我会一直练下去,成为李教练那样的奥运冠军!”来自湘西的12岁姑娘杨燕说。

北方的夜幕来得很早,记者跟队一天,充实而紧凑的训练行程让时间过得更快。时至傍晚,孩子们又裹上厚厚的袄子,列队行走在冰天雪地间……晚饭过后,他们将迎来一天中最“惬意”的时段——教练会发放半小时手机,让孩子们与远方的父母道一声平安、唠一阵日常。

农历新年将至,这群“追梦的孩子”将在吉林继续逐梦……今年,他们最期待的,是一起包饺子、排节目,围在电视前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