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市委驻大元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2022-01-20 19:52: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0日讯(通讯员 刘亚强 黄展徕 刘建兵)“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现在我们也跟城里人一样,吃过晚饭后到休闲广场散步、跳广场舞。”119日晚上7点,宜章县黄沙镇大元村村民李慧芬正跟村里的妇女们一起在休闲广场开心跳着舞说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由市政协机关牵头,市住建局、民进郴州市委、中石油郴州分公司共同组建市委驻大元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于2021517日进村大元村,到2022119日,八个月的短暂时间里,大元村这里的人居环境变好了、项目建设增多了、村集体经济增收了、村庄路面干净了、晚上路上灯亮了,业余文化生活丰富了,农业产业发展有盼头了,人心也敞亮多了。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定位。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工作队成员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全面协助大元村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并针对人居环境整治、通组道路硬化、亮化工程建设、水利设施建设、烤烟种植基地、罗汉果种植基地建设等多个项目,分别与市县等多家单位进行现场调研座谈,从选址、资金来源、建设规模等多方面、全方位介入。目前,总投资140万的396KW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可每年给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5条总长980米的通组公路路面硬化和总长910米的排洪沟渠“三面光”水利设施建设及机耕道水渠600米维修工程已全部竣工,进一步完善了村基础设施建设;安装200盏太阳能路灯,点亮了新农村;新增烤烟种植面积100亩,新开发罗汉果种植基地50亩,壮大产业发展。同时,新增全长25公里、总投资200万元的盈园产业路已争取县交通局同意立项并提前到年前实施,本月有望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建设完工后,将为大元村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工作队还与村支两委全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制定了《大元村乡风文明十条》、《关于开展“最美大元人”系列评选活动方案》,评选出10名“最美大元人颁发奖品,不断增强个人、家庭、村庄领域的精神文明建设,为保证村民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起到示范作用。

“市委驻大元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来到村里,就像一家人一样,为我们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更加坚定了我们村‘两委’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大元村支书、村委主任李善标自信说道。

据了解,市委驻大元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产业振兴、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拓展“项目为王”工作思路,在全村营造“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火热氛围,助推大元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全面振兴,乡村振兴工作驶入快车道。

 

责编:廖泽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