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新坌村气象如春

    2022-01-13 11:35: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3日讯(通讯员 廖泽华 黄展徕)近日,在宜章县黄沙镇新坌村,不论是源发建材厂、凯成电子厂,还是烤烟种植基地、脐橙基地等地,到处呈现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山下“芙蓉湾”新村,一幢幢崭新的江南民居整齐排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新坌村,地处湘南罗霄山脉片区,地僻山高,2015年以前,该村基础设施差、产业底子薄,村民收入完全依赖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主要以水稻、烤烟、果树种植、家庭养殖和劳务输出为主,人均收入极低,原来是湖南省级贫困村。

近年来,新坌村在上级派驻工作队的帮扶下,充分利用当地气候、土地、交通等优势,制定了“山上栽脐橙、山下养禽畜、田间种烤烟、大棚种瓜果”的产业发展规划,以党建促产业,以产业助增收,带领百姓奏响“致富曲”。



为让不能外出的村民能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该村积极发展产业,鼓励外出创业有成人士回村创办企业。村民成华兵在村里建起了凯成电子厂,安排100余人就业;源发建材厂改造升级,安排70余人就业;流转荒山4000余亩打造脐橙基地,流转田地800余亩打造烤烟种植基地,带动村民务工100余人……集体经济发展方面,该村建成60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一座。如今,整体的易地搬迁让村民都住上了新房,昔日阻碍村民发展的几座荒山也变成了脐橙园,成为了大家伙的“聚宝盆”。“这几年,在我们这里务工的家庭劳动力大约有二十多个人,每年平均有3万多元的收入。今年我的500亩脐橙全部给广东的一个老板买下,除去成本,盈利35万元左右。”该村醇和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成金军介绍说道。

合作社、企业的建立,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找到工作。脱贫户黄翠娥和成新根两夫妻就在家门口轻松的找到了工作。在前几年,因为黄翠娥身体残疾,成新根工作又不稳定,一家人日子过的紧巴巴的。搬下山入住“芙蓉湾”新村后,村里的电子厂为黄翠娥“送岗上门”,让她在家中就可以就业,一个月能挣个3千多元,成新根也在附近的脐橙基地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我的两个孩子现都在广东务工,我和我爱人就在家门口就业,全年算帐,去年我一家人的收入达到了十几万元,生活越来也有奔头了。”黄翠娥开心说道:“这样的好光景,以前只是在梦中想过,没想真的变成了现实,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目前,新坌村共有脐橙、烤烟、种猪饲养、新型建材、电子厂等六大产业,其中脐橙种植面积4000多亩,烤烟种植面积800余亩,环保建材、电子厂等企业合作社每年为村里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六个乡镇居民就业,该村2021年实现村集体收入30余万元。

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新坌村党组织建强了、产业壮大了、村庄亮丽了、村民富裕了,初步实现了党建强村、产业富村之梦,唱响乡村振兴乐章。该村支书、村委主任徐四军介绍说道:“村范围内提供了包括脐橙烤烟种植、环保建材厂、电子厂扶贫车间等600多个就业岗位,村里(村民)就业率达到100%。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继续做大做强村里的产业,把我们新坌村建设的更加美丽。”

责编:廖泽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