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举行

    2022-01-06 22:45:04

新湖南客户端1月6日讯(通讯员 周忠民 刘桔林 摄影:赵嘉欣 龙若凡 刘敏)近日,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暨“业财税融合背景下新商科校企合作及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高峰论坛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举行。

此次比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教务处承办,湖南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高教学会商科实践教学专业委员会协办。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副处长王荣、一级调研员张琳,湖南工学院校长曹执令、副校长何建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校长曹兴,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秋云以及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湘愚、校长刘长庚、党委副书记刘寒波、副校长郭国强出席相关活动。

会议现场罗慧敏/供图

在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大赛专家委员会会议暨“业财税融合背景下新商科校企合作模式及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高峰论坛上,肖湘愚代表学校致辞,表示本次论坛围绕湖南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实现院校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融合、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升级联动、人才培育与企业需求联通。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厦门大学杜兴强、中央财经大学袁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6位教授受聘担任大赛专家委员会专家,并围绕“业财税深度融合、产业学院助力一流会计人才培养”发表主旨演讲,认为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对接了大数据成本管控、运营分析、绩效评价、投融资分析等财经专业岗位群综合应用能力,牢牢抓住了财经类专业人才培养关键,符合产业转型的实际情况。

参赛队伍赛前抽签赵嘉欣/摄

比赛现场龙若凡/摄

比赛现场赵嘉欣/摄

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分为网络预赛、集中决赛两个阶段。网络预赛在“云上实训”教学平台进行,全省共有38所高校135支队伍参加,经过筛选确定81支队伍参加集中决赛。集中决赛还同时邀请7个兄弟省(市)18所高校的43支队伍通过竞赛平台网络参赛。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选手精神高度集中,密切与组员交流讨论,对各案例企业数据进行数据处理、管理分析与决策,协作完成比赛。比赛现场情况实时监控,成绩同步公开。经过180分钟的激烈比拼,20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27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34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包括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在内的7所学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其中,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创造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7所学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刘敏/摄

20支代表队获得竞赛一等奖 刘敏/摄

闭幕式上,竞赛裁判委员会裁判长、湖南工商大学朱开悉教授从赛项设计、成绩概况、竞赛特点、赛事经验等方面对竞赛进行点评,认为此次竞赛将现场赛与网络赛、行业赛有机融合,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竞赛方式的一次创新与拓展,充分展示了业务场景、财经数字化和管理智能化,促进了大数据课程体系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目的,对于突出学生综合能力应用与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郭国强表达了对省教育厅的高度信任、专家评委的认真负责、各高校的鼎力支持、同学们积极参赛与突出表现及学校工作人员的由衷感谢。他表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正在不断改变财经领域的内涵与外延,也引发高等财经教育的深层次变革。各高校应进一步加大课程体系改革力度,真正实现业财税的有机融合、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为学生在新时代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有力的指引。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