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米水泥沉船打捞上岸 岳塘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保障湘江航道安全

    2021-12-23 14:53: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3日讯(通讯员 宋旭)日前,经过打捞工人26天艰苦作业,一艘断裂的水泥沉船被缓缓拉出水面,这个阻碍湘江河道通行的“隐形杀手”被打捞上岸并完成拆解。

今年2月,岳塘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时发现,位于昭华大桥下游附近,一艘水泥船沉没于湘江河道内,船只长约24米,宽约7米,体型较大,船体对湘江汛期行洪、通航安全带来持续风险隐患。为保护湘江航道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岳塘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经省人民检察院批复同意,岳塘区人民检察院向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责令沉船所有人及时进行打捞,若沉船所有人未按期打捞,应代为打捞或采取其他相应措施,保障湘江行洪、通航安全。

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组织调查,召集多个部门召开处置工作会商会,统筹推进沉船处置工作。由于沉船船主失去联系,原责任单位机构改革、权限调整,打捞存在多重困难,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一方面设置警示航标,发布航行通(警)告,防止打捞前发生过往船只碰撞事故,一方面紧密开展打捞准备工作,确定专业处置单位打捞。在检察机关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通力合作下,这艘沉船被成功打捞上岸,并完成拆解。

目前,施工岸基正在有序整理复原中。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