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杰:不忘初心扎根基层20载

    2021-12-15 08:51: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明华 曹航鹏)在宜章县一六镇卫生院,有一位医生,他从事基层医疗工作20年,党龄12年,为基层百姓的健康筑牢基石、保驾护航,以仁心、仁术治病救人,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和赞誉。他就是一六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宜章好人协会一六镇分会常务副会长——周华杰。

心系患者,从医无悔

“最开心的事,是看到病患出院时的笑脸和一声谢谢。”从医20年,群众的病痛是周华杰最牵挂的,群众的健康是他最关心的。

基层医疗水平比较落后,有些老人生病了也舍不得花钱,稍不注意就耽搁了病情。刚毕业不久的周华杰就接收了这样一位病患老人。他是一位孤苦伶仃的深山养蜂人,工作的时候掌心不小心刺入竹枝,由于没有得到及时医治,到医院时伤口已感染化脓。身上没太多钱,他本想买瓶消毒药水涂洗伤口了事。当周华杰发现老人的病情后,立即告诉他在乡镇卫生院也可以做这个手术,收费很便宜。

在周华杰的再三劝说下,老人最终同意了手术。手术很成功,伤口很快就愈合了。出院的时候,老人特意来到周华杰的办公室连声道谢:“这么好的医生、这么好的技术,周医生太感谢你了。”

“虽然自己做的手术相比在大医院的同学算不上高精尖,但是能在基层帮助到那些需要良好医疗服务的群众,解决他们的病痛,这是我最大的欣慰。”周华杰说。

除了在医院救治病人,周华杰还时常组织并带队进村入户开展义诊活动,用自己所学,现场为群众进行治疗,宣传医疗保健知识。

精进不休,初心不改

“基层把我从一名普通医师培养成副主任医师,我应该回报基层,老百姓也需要有经验的医师服务。”工作上,周华杰在加强自身医务知识学习的同时,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用自己对工作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医生。

在梅田镇中心卫生院时,周华杰从一名普通的骨科医师,做到骨科主任,做到了业务副院长。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他从来没有对脏活累活进行“遥控指挥”,而是身体力行,总会干在前头,带教骨科手术。在一六镇卫生院后,他在管理全院工作的同时,还师承带教了5名中医学生。

“周书记在专业技术上给了我很多帮助。”2019年参加工作的李涛告诉记者,他是一名中医科医生,对西医的骨病诊断和人体解剖不是很熟,就找周华杰请教。“周书记会定期给我们上课,并结合现有病例进行临床带教,每次学习都是一次医疗技术上的提升。”

齐心抗疫,筑牢抗疫防线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写了每个人的生活轨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周华杰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带领全院职工竭力抗击疫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四点半,周华杰接到电话说,一六镇辖区内发现一例从疫区武汉返乡且有发热的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他立即交代好院内做好一切迎接隔离患者准备工作后,身先士卒、争分夺秒穿戴好防护服,带领小分队严格按照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周华杰与病人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情况,并对其做了相关检查,检查结果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便将患者接回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同时上报相关信息,请求上级予以会诊。会诊后要求把疑似患者送往宜章县人民医院集中隔离。忙完病人转送后,时针指向了晚上九点多钟,泡上一碗泡面,成了他的年夜饭。

“我志愿加入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大年初一一大早,在部署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上,周华杰率先在“请战书”上摁下红指印。就这样,“请战书”上的红指印由一枚变成两枚,两枚变成三枚、四枚、十枚、二十枚……该院48名医生护士摁下红手印,主动请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正是这些医护人员慨然逆行的身影,筑牢了抗疫防线。

奉献爱心,温暖基层群众

周华杰既是一六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又是一六镇好人分会常务副会长。在医院他救死扶伤,在社会公益事业中他积极奉献爱心,温暖基层群众。

2020年1月28日宜章县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12号调度令,即日起全县所有中巴车暂时停止运营,恢复时间将根据疫情情况另行通知。这样对隔三差五一定要去县城医院进行透析的尿毒症患者来说,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党员干部更是义不容辞,我们好人协会要携手同心,众志成城,用好人精神构建起抗击疫情的长效疫苗,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得知这一情况后,周华杰提议一六镇分会开展“为生命护航,为健康保驾,爱心接送病人”活动。在他的带领下,一六镇分会主动在微信群里发放通知,凡是尿毒症患者可以联系一六镇分会,将统一安排会员车辆接送尿毒症患者去县城参加透析。

通过这个活动,解决了包括一六镇、笆篱镇、天塘镇、莽山瑶族乡、黄沙镇、长村乡、栗源镇等乡镇急去透析患者的交通迫切需要。“太感谢好人协会的好人了!我是从莽山过来的,隔两三天就要去透析,否则病情就会加重,但是现在没有车,有的时候我都在想开摩托车去,但是这个天气太冷啦,如果开摩托车去感冒了,对于病情来说更不好,所以说真心感谢你们这些好人了。”望着眼前的这些好人,尿毒症患者连连称赞,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大过年的日子,又是肺炎传播的时候,周医生还牵挂着我们,为我们送温暖,真的很感谢!”受助困难群众感慨地说。疫情发生后,周华杰又紧急联系了对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防疫知识,详细询问目前生活状况,并发动好人会员捐款捐物,为贫困户送去米、食用油、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汤剂等其他物品。

“我将在岗位中继续服务好群众,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减少病痛。”周华杰是平凡的,基层医生的岗位也是平凡的。他始终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庄严承诺,恪守医德,服务于民,奉献爱心,在守护基层群众健康的路上展现一名党员的风采。

责编:廖泽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