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开展“两创两评”助力“十年禁渔”

    2021-12-14 09:18: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4日讯(通讯员 邹乔夫)“在规定的禁渔期和禁渔区内,禁止一切非法捕捞行为……”12月13日,在祁阳市人民小学,该校“十年禁渔”宣传教育辅导员、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渔政中队副队长周双喜正耐心地为小朋友们讲解“十年禁渔”保护知识,并不时地进行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祁阳地处湘江中上游,湘江流经市境100.8公里。为扎实推进湘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今年来,该市围绕“十年禁渔”制定出台了“两创两评”实施方案,在全市启动了首届创建“模范渔具店”、创建“示范中小学”和评选“最美护渔员”、评选“优秀网格员”活动,有力营造了“十年禁渔,你我同行”的浓厚社会氛围。

“我回家后马上告诉爸爸和隔壁的张大爷,不要再到河边去钓鱼了,要保护好鱼,我今后也不吃河鱼了,要妈妈也不要买河鱼。”现场一位小朋友听了后说道。原来他家就住在沿江路,离湘江特别近,爸爸和隔壁的张大爷一有空就喜欢带着钓竿往河边跑。

“小手牵大手,禁渔我先行。”周双喜介绍道,“通过引导学生学习宣传禁渔环保知识,用小手拉起家长的大手,把生态保护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较好地实现了“教育孩子爱护自然,带动家长保护环境,号召社会共建水生态文明”的目标,为‘十年禁捕’筑起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保护阵地。”

据了解,今年该市“两创两评”活动将评选出10家“模范渔具店”、20所“示范中小学”、30名“最美护渔员”和40名“优秀网格员”,并将在2022年的全国“放鱼日”举行的增殖放流仪式上进行授牌颁奖。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