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研习共同体 2021湖南高校劳动教育高级研讨会在长举行

    2021-12-12 11:11:16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1日讯(记者 胡旻)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精神,12月10日至11日,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东北大学出版社主办的2021湖南省高校劳动教育高级研讨会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更好地推动我省高校劳动课程建设和教学实施,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研习共同体,共建劳动教育教学科研生态圈。

会议现场

曾力勤勉励高校强化劳动教育的“三全育人”

肖湘愚表示,高校要重视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

本次研讨会分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开幕式上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就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高度出发开展劳动教育,二是劳动教育要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三是强化劳动教育的“三全育人”。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湘愚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落实“五育并举”的措施及成效,重点介绍了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工作目标和举措,提出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着力破解如何推进高校劳动教育、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和评价体系等问题,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

在第二个环节专家报告中,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安徽艺术学院副院长柳友荣、以及湖南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分别以视频连线或现场分享形式做了主题报告,东北大学出版社湖南策划中心教材总监吴明介绍了《大学生劳动教育教程》改版修订及教材建设方案。

在第三个环节劳动教育经验交流会上,共有来自湖南农业大学、长沙医学院和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3所院校就本校劳动教育的优秀做法和经验做了分享。

与会代表合影

此次研讨会是我省高校间加强劳动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积极探索,为高校间劳动教育改革经验交流搭建了平台和高校开展劳动教育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切实发挥出我省高校推动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