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湘愚为省高校第130期处级干部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2021-12-08 20:46:23

新湖南客户端12月8日讯(通讯员 邓巍伟 摄影:张珍妮 )近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湘愚在第二教学楼2J03学术报告厅为省高校第130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作“坚持立德树人,探索书院模式下雷锋学院的改革与发展”专题讲座。讲座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寒波主持,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及雷锋学院全体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

肖湘愚作专题讲座

肖湘愚从书院制的起源和历史沿革讲起,深入阐释了“书院制模式”的概念及特点,并从“雷锋学院的文化精神内核”“雷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雷锋学院管理体系的改革”“雷锋学院的文化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分析了雷锋学院的精神内核、培养目标、体系构建、管理举措、建设成效及未来展望。他指出,雷锋学院的建设将有利于促进交叉学科的知识融合与思想碰撞,加强通识课程教育和养成教育,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多层次、多方位的创新人才。

肖湘愚表示,雷锋校区建成后,将成为长沙市高新区唯一一所本科院校,雷锋校区到湖南雷锋纪念馆和湖南党史陈列馆仅5公里。因此如何发挥好雷锋学院的优势,确立学院的文化精神内核是当务之急。雷锋学院经过多次研讨,最终确立了立院宗旨——“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具有‘雷锋气质’的财经新人”,雷锋学院的精神内核就是雷锋精神。


讲座现场

肖湘愚认为,雷锋精神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因为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伟大的民族精神是联系在一起的。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归结起来,可以表述为两个字——“上”和“善”。要树立好雷锋学院的精神内核和文化底蕴,就是要号召全校师生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学习和践行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肖湘愚强调,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方面,雷锋学院要开展好以雷锋精神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多途径多渠道,加强学生通识教育;以好人雷锋为榜样加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品德修养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增强专业情怀,培养学生对专业认同感、归属感。在管理体制的改革方面,雷锋学院和其他二级学院要树立立德树人的共同目标,构建“双院”协同管理模式,将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培养人才的核心;实施导师制,为师生交流搭建全时性、近距离、多元化的新型师生交流平台,构建师生共生共长的和谐环境,充分发挥雷锋学院的教育功效;强化自主管理,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不断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达到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形成较强的自律自强意识,树立“主人翁”意识。在加强雷锋学院的文化建设方面,要加强雷锋学院书院制、新时代雷锋精神等方面的理论研究;要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加强人员交流和项目合作;要提升环境育人实效,让学生接受以校训为蓝本的湖湘文化教育,注重雷锋精神标识的“无意识”的隐性教育,设立图书阅览室、综合活动室等多功能活动区;要加强宣传,注重总结,建好队伍,促进信息宣传工作规范化有序化,全方位全过程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及时总结学院各项工作,提炼特色。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讲座

刘寒波表示,肖湘愚的讲座描摹出一幅生动的书院制育人模式图景,是深入实地、认真思考后,对雷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的科学指导和宝贵建议。学校各部门和学院要认真领会,积极贯彻,抓好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开阔视野及思考学习中提振工作动力,传承发扬雷锋精神,提升育人工作成效,为雷锋学院发展增添活力。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