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七里桥镇女性流动务工队活跃乡村

    2021-12-08 09:47: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8日讯(通讯员 林志斌)12月7日早上,祁阳七里桥镇观音堂社区草莓基地大棚里,一个个务工人员在紧张忙碌着,有些在低头施肥,有些在清除杂草,分工协作,有条不紊。这是七里桥镇女性流动务工队工作的小缩影。

“谢嫂子,你在这个草莓基地做事,一天有好多钱的工资呀?”笔者问正在田里做事的谢某,她咧嘴笑着说:“这个事轻松一点,80块一天,如果是插秧的话就多些,一天有100块,赚点贴补家用蛮。”“你家里还种田没?”笔者又问道,她说:“我家里的田没种,我把田都流转给这个苏老板种草莓了,这样也好啊,不得荒田,相当于在自己家田里干活一样,可以拿工资。”“你在这里做了好久了?”“去年有新冠肺炎蛮,我就没出去了,一直在这里做,有两年了,外面打工也不好打,在这里做事安全又方便。”

乡村振兴是个大课题,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也是个比较突出的问题,针对目前农村劳动力外出的多,在家的大多是女性劳动力,观音堂社区顺应时代需要,在全镇第一个组建了一支约100人的女性劳务用工队伍,她们奔波于镇内各个产业基地,每天的工资基本上有80-100元/天,既为基地提供了劳动力,也增加了自家的收入。这样的务工队在七里桥镇有15支,她们春季到附近的茶叶基地采茶,夏季帮种田大户插秧、施肥,秋季帮忙收割,冬季帮忙种蔬菜,她们既是插秧能手,又是摘菜能手,还是摘茶叶的高手,农忙帮忙干农活,闲时就在家照顾老人、接送小孩上学,她们为乡村振兴劳务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