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庚为省高校第130期处级干部培训班授课

    2021-11-24 21:19:43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邓巍伟)11月17日下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第二教学楼2J03学术报告厅为省高校第130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作题为“科学认识和把握两个大局”的讲座。讲座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寒波主持,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及各党支部书记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刘长庚结合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从“两个大局”的提出历程、战略思维的理解、“两个大局”的科学内涵以及“两个大局”的相互关系等方面,通过纵向的历史维度和横向的现实对比,以立足教育、服务发展为视角,对“两个大局”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刘长庚授课

刘长庚指出,胸怀“两个大局”要做到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既紧盯目标,又针对问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有效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奋进。

刘寒波主持讲座

刘长庚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大变局的关键变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时代背景和外部环境。“两个大局”是中国共产党对光明前景和曲折道路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的统一。

刘长庚认为,在“两个大局”时代背景下,湖南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在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城镇化带动、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发力,要在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育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地方高水平大学和专业院校内涵式发展。

刘长庚强调,要以“两个大局”指引学校发展,坚持育人与育才有机统一,教育引导学生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肩负时代重任,砥砺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当地化与国际化有机统一,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在进一步加强爱国教育的同时,高等教育应注重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以满足新时代背景下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坚持知识、能力、素质、价值有机统一,推进“五育”并举协调发展,健全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坚持专业化与多样化有机统一,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特色化和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强化财经特色。坚持校企协同育人有机统一,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与企业共同探索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开发校企合作课程,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增强学校办学活力。

刘寒波表示,刘长庚的讲座体现了扎实的学术功底、敏锐的洞察能力和严谨的科学思维,希望所有学员通过学习,对“两个大局”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并在把握“两个大局”中坚定信心,提升管理水平和科研能力,坚守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不负时代担当,为奋力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