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推进会

    2021-11-19 23:07:47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9日讯(通讯员 杨勇兵)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11月11日下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湘愚在办公楼715会议室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推进会。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副校长郭国强,纪委书记李雪山,副校长苏玲,副校长刘钟理,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文炳勋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文炳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人民论坛《上好“三堂思政课”,铸就“强国一代”的钢筋铁骨》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茂平汇报了该院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困难,并介绍了学校落实省教育厅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调研工作情况。

与会校领导就各自分管工作,联系学校建设、发展和改革的实际,对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科研处、学生工作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校团委、人文与艺术学院负责人从师资配备、职称评审、教学管理、经费保障、激励机制、教学条件等方面,对如何提升学校思政课建设改革实效提出了具体对策、措施。

肖湘愚就学校思政课建设改革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二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的“六要”要求,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并在职称评定上实现“三单”政策。思政教师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三是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加强重点学科、专业和基地建设,落实对口支援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为学校今后申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建设奠定基础。四是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五是切实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结合雷锋精神、湖湘红色文化、党史等,积极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六是强化“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建设思政课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体制机制和浓厚育人氛围。

肖湘愚强调,要严格落实省教育厅开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情况调研内容,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及时查漏补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与各个部门的对接协调,做好分工,认真总结学校成绩,提炼特色,配合完成好省教育厅调研工作。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